四川22个扶贫专项今年实施方案出炉 总投资逾1000亿元

作者:王域西 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10:52:5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域西 李淼) 日前,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推出总投资逾1000亿元的一揽子大手笔支持举措,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514亿元用于交通建设扶贫

2015年,四川响亮打出脱贫攻坚“3+10”组合拳,并制定出台10个扶贫专项方案。此次年度实施方案就是根据10个扶贫专项方案,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20个省直牵头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并结合行业实际制定的。

今年的22个扶贫专项包括交通建设扶贫、水利建设扶贫、电力建设扶贫、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商务扶贫、农村土地整治扶贫、科技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教育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生态建设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财政扶贫、金融精准扶贫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老乡摘帽奔康。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医保

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今年,四川计划投资514亿元用于交通建设扶贫,这是22个专项中投资金额最高的专项,将实现16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和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硬化路全覆盖。同时,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105万人口饮水安全,实施电力建设扶贫项目2656个,打造50个“果(菜)、沼、畜”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此外,还计划完成37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信网络全覆盖。

教育、医疗与社会保障方面,四川将保障今年计划脱贫的105万贫困人口中的20余万名各级各类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以上,确保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