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总数增至218对

作者:袁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10:52:5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 去年新增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14对,四川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总数已增至218对,其中国际友城90对、友好合作关系128对,稳居西部前列。3月13日,记者在全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将继续建好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以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强对南亚国家交流合作,在科学布局国际友城的同时务实推动友城交往。

成都友城数量40对

记者梳理发现,在90对国际友城关系中,省际友城关系27对,省际以下63对。其中,友城数量排名第一的为成都市(涵盖区县),40对;其余友城关系涵盖的市州包括自贡市、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宜宾市、广安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

对外开放合作不仅是友城数量的增加,去年四川全年共接待包括几内亚总统孔戴、多哥总统弗雷、尼泊尔时任总理奥利、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比利时众议长布拉克、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佩、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等高级别团组33批、800多人次,其他外宾团组147批,1491人次,创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去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团访问波兰、捷克、俄罗斯和德国、法国、以色列,与上述国家有关方面签署涉及经贸、科技、人文、地方政府交流等方面的协议或备忘录59个,涉及金额210.18亿元人民币,有力推动了国家领导人出访相关国家有关地方合作共识的落实。

引导海外侨胞和涉侨基金捐赠1500余万元

“海科会”集中签约278名海外人才,较上届增长52.7%;签约项目89个,总金额达382.8亿元、较上届增长426.1%。全年接待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1200人次,组织6批次侨务工作组赴欧美、南亚等地区开展海外侨务工作,在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34个“四川海外之窗”。“侨爱(心)工程”引导海外侨胞和涉侨基金捐赠1500余万元,在巴中、雅安、眉山、阿坝、凉山等地,落实教学楼、养老院等建设项目3个,资助贫困群众、中小学生、孤儿2000多名。

据了解,四川今年将举办2017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及系列配套活动,承办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筹办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年会,以及“四川省海外引才顾问市州行”“海外侨界杰出青年天府行”等活动,同时,开展全省侨情摸底调查,深入实施“海外惠侨工程”、“侨爱(心)工程”、“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在搞好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统筹规划基础上,建好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做好对外文化宣传交流工作和涉外管理服务工作,抓好服务大局能力建设。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议、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