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头牛的牧场 怎么创造出6000万收入?

作者:王眉灵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10:52:5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一个仅有300头牛的农场,年营收可达6000万人民币,秘诀在哪里?一个只有60名员工的农会,怎么打造出遐迩闻名的有机品牌?3月9日至13日,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率赴台参加第四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的四川农业考察团,走进台湾部分农庄、牧场、农会参观考察。他们看到了什么?

一头牛的启示:全产业链发展

舒缓的山坡上,一群奶牛悠闲自在地吃草、栖息,空中弥漫着绿草、花朵的清香……走进台东县初鹿牧场,闻不到牲畜的异味,只见这自然生态的一幕。

这个台湾最大的坡地牧场,一共只有300头奶牛,不过,卖牛奶并非主要盈利点。牧场着力生态打造,以奶牛喂养带动观光休闲,每年吸引34万游客前来,仅门票收入就有400多万元人民币。

除了草地上观光的人群,“牛奶制品专卖店”里也是人来人往,游客穿梭在货架间,挑选称心的物品。旅游部工作人员余佩真介绍,牧场开发了奶制品、日用品等,仅奶制品就有10多种,还有牛奶面膜、牛奶香皂等。这些产品不仅在牧场内销售,也外销到其他渔场、农会的卖场里。

不仅仅是初鹿牧场。考察团在新北市沪尾农业休闲区、台东县池上乡农会、花莲县立丰渔场等,都看到了这样集农业生产、精深加工、旅游于一体的一幕。“这才是以市场为导向,全产业链发展。”省农业厅副厅长张强感叹,看到了一二三产业互动、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个品牌的启发:让农民动起来

来到花莲县寿丰乡农会的卖场“丰华再现馆”,第一眼就看到有机蔬菜售卖专区。

寿丰乡是全台可耕作平原面积最宽广的乡镇,户籍1.8万人,其中有8000人从事农业生产。从2002年推广有机栽培开始,经过10余年的发展,将6公顷休耕农地变身为有机基地,“果艳”品牌覆盖鲜果到天然加工品,有机食品宅配会员已超过一千户。

品牌的树立与寿丰乡农会的努力密不可分。农会将每年收入的62%用做技术推广,通过包技术、包销路、包价格,指导农民进行有机栽培;同时发展体验农业旅游,把消费者引到田间地头,让他们认识和体验有机食品,扩大知晓度。

以生态闻名的南投县桃米社区,也是在社区发展协会的引导下,发展有机农业,将生态保育、休闲产业融为一体,孕育出多样的自然生态。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吸引”了全台29种蛙类中的19种入住,还有42种蜻蜓、58种鸟类。种植的有机农业,售卖的蔬菜价格比寻常蔬菜高一倍,还供不应求。每周都有不少旅客来社区感受自然生态的环境。全村1200多人,每年的生态产业收入达3000万人民币。

“他们把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了一体。通过协会组织,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生态农村建设好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毛业雄介绍,借鉴这些好的经济发展模式,我省拟培育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基层组织,面向市场激发活力,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