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开幕 12万亩成熟果正式开采

作者:袁丽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4 10:52:59
分享

眉山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开幕 12万亩成熟果正式开采

眉山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开幕 12万亩成熟果正式开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 )一边,成片桃花烂漫盛开在山野;另一边,绿色果园里的硕大“不知火”格外香甜。3月13日,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丹棱“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开幕。

“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丹棱发展“不知火”为主的晚熟杂交桔橙良种,口感好、易剥皮。全国各地的桔橙在当年秋冬就上市,而丹棱“不知火”桔橙要晚至第二年3月才成熟上市,实现错季销售,且生长期超过一年,冬季更有助于果实“退酸”,入口无渣,香甜脆爽。当地从4株母树、36枝穗条起步,逐步在全县推广。

5年前,该县农林局的桔橙专家和种植大户组成了15支“生产便民专业化服务队”,在全县开展“不知火”新品推广和种植技术培训,在丹棱掀起了一场场“果树革命”。坚持走无农残、无激素、不催熟、不打蜡的绿色种植之路,提高市场供给质量,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不知火”桔橙成了具有丹棱特色的绿色农业主导产业。

目前,该县“不知火”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产值达16.72亿元。去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68元,增速9.7%位列眉山市第一,总量居全省高收入组24位、综合排名第20位。2016年丹棱桔橙进入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单,品牌强度871,价值40.61亿元。

为了保证丹棱不知火的品牌,每年桔橙桃花节开幕式集中宣布“不知火”开园开采,全县果农拒绝早采,通过协会退会、取消农场评先评优等方式惩罚恶意早采,保护“不知火”品质品牌。“前段时间市面上不知火‘酸’,都是恶意早采的,怎会好吃?现在才是不知火最好吃的时候。”丹棱桔橙专家袁兴亮表示。

当天,开幕式上现场角逐了第五届丹棱“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果王,今年丹棱双桥镇龙埂村村民黄国全种植的“不知火”以个大、脆甜、科学种植摘得桂冠。他坦言,种植秘诀就是科学施肥和修枝管理。会上,种植户代表发表中国“不知火”绿色种植宣言,并宣布启动创建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

开幕式上,丹棱宣布成立丹棱县果业公司,电商示范县项目建成启用,并全面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同时,还宣布互联网+“不知火”桔橙节、生态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金狮龙舞》、《百鸟朝凤》、《桃红橙黄》等农民自编自演自导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为开幕式增添了浓浓的欢乐气氛。现场还设置了“东坡味道 丹棱特产”展示展销处和“不知火”创意摄影展等,增加了现场互动参与性。

丹棱县在每年3月都要举办为期1个月的桔橙桃花节,推动乡村旅游,而思维活跃的老百姓更是丰富了乡村游的内涵,不仅办起了体验采摘,还为游客办起了定制“不知火”,开展“我种植,你认领”活动。

丹棱人从卖“不知火”到卖旅游服务,从大雅桔橙到大雅文化,丹棱县以“全域景区化”打造乡村旅游,推动“一三”互动,成为助农增收新亮点,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据悉,去年16万人的小县城旅游人次达到259.1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20.38亿元。

此外,丹棱县依托优质自然文化资源,以乡村生活为立足点,将进一步融合景区节点,通过点状分布式的资源激活与互动,形成集特色商业街区、农场农庄、主题酒店、旅游养生、乡村营地为一体的“国家乡村公园”。该县县委书记朱莉表示,将积极引进新兴加工企业,不仅要“一三”互动更要实现产业链的“接二连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