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先行者 四川16个计划摘帽县取真经

来源:四川日报
2017-03-14 10:52:59
分享

探访先行者 四川16个计划摘帽县取真经

3月6日,在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南充市果树站的技术专家为当地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肖洪环 摄(视觉四川)

聚焦“春季攻势”

3月5日,小雨,广安市广安区兴平镇丁坝村杨家院子,人群聚集在院坝里,拍照、录音,热闹非凡。

这是来自今年计划摘帽的16个贫困县和相关市州的150余位代表。作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一部分,我省于3月5日至6日在广安市、南充市召开2017年贫困县退出现场推进会,代表们实地参观考察首批部分摘帽县并参加经验交流会,研究推进2017年计划摘帽贫困县各项工作。

早谋划早开工,两天观摩交流,16个计划摘帽县取到了什么“真经”?记者跟随代表的脚步,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王域西

A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要素资源集中

今年我省计划完成16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数量是去年的5倍多,而且大多数贫困县分布在民族地区,任务重、难度大。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16个贫困县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提早谋划,敢于下先手棋。

在广安区协兴镇中心卫生院,得知该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制度,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达到100%后,合江县副县长王波竖起了大拇指。去年6月,合江县全面推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首要工作便是完善乡镇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医疗设施硬件。王波计划,学习5个摘帽县经验,今年加快医疗扶贫进度。

去年5个摘帽县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等。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6个计划摘帽县也要抢先动手,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确保实现摘帽目标。

如何打好主动仗?随着观摩交流的深入,答案也逐渐清晰。

“必须加大力度整合各方面资金,以更强力度推进,确保要素资源向脱贫攻坚集中。”华蓥市市长谢洋波介绍,该县成功摘帽背后,华蓥实行“本级财政大投入+项目资金大整合”,市本级脱贫攻坚专项预算达到800万元,增幅达63%。

广安区兴平镇丁坝村曾有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9600元。该村“第一书记”杨辉向代表们介绍,丁坝村统筹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农水等项目资金,黑化产业环线公路和村级联网公路4.37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600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