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彭州宝山村七年看变:昔日荒芜侵蚀沟成绿意风景区

来源:四川日报
2017-03-14 10:52:59
分享

C

打造更多“宝山村”

推动水保监测信息化,年内治理2000平方公里以上

3月8日下午,参观完宝山村后,广安市武胜县鼓匠乡新官村村主任李佳明很是感慨:“我们正在建设201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有些问题一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参观了宝山村,感觉有些眉目了。”

根据计划,今年我省水利系统将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区2000平方公里以上。那么,是否能有更多的“宝山村”出现?

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表示,宝山村绝不是全省唯一一个。今年,四川将会建成一批部级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为给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加获胜的砝码,四川一直在尝试和借鉴。3月2日,李勇蔺前往北京,参观当地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天地一体化”试点。“天地一体化”,是指无人机水土流失低空遥感监测,用无人机收集和处理原始数据等(包括基础影像和三维模型)。相较于传统的建设监测站点等模式,不仅数据处理分析更为迅捷,也更为精确,“四川也会尽快着手这方面的工作,尽快提升监测和综合治理的技术水平,推动水保工作信息化。”

而在投融资机制体制、管护机制创新上,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正在加紧制定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方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是一个孤立的项目。想要尽早根治流失区顽疾,在治理的同时就应该进行配套产业体系的调整。”前述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地在治理水土流失时,应尽量整合林业、水保、农业及其他项目资金和技术资源,确保打捆使用、整体推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