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已启动9179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

作者:陈婷 林凌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3 10:08:2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 林凌) 着眼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省计划利用省管党费等资金,到2018年底前为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1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培养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记者3月12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目前,省一级已下拨资金6515.8万元,启动贫困村脱贫项目9179个。

抓好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省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以超常举措、举全省之力谋划推动脱贫攻坚。

着力构建适应脱贫攻坚的领导和组织体系,我省确保把最强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目前,全省88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8岁、大学文化以上的占98.2%;贫困县197名分管副职中,有乡镇党委书记任职经历的84人,有县级农口部门工作经历的52人。我省还从中央、省属金融机构选派116名金融专业干部到贫困地区市县挂职,从教育、卫计、发改等省直部门选派178名优秀干部到“四大片区”担任市(州)部门副职或贫困县党政副职,有效改善了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和整体功能。

坚持把补齐人才短板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的长远之策,我省启动了万名干部人才“双向”培养计划,目前已从贫困县选拔2058名干部人才到省直部门、单位和省内发达地区顶岗挂职;用近两年时间对“四大片区”12个市(州)、88个贫困县党政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乡镇党政正职、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和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基层群众对贫困村第一书记满意度超过97.5%。

系列让贫困地区干部安心安身安业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取消藏区、限制开发区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GDP考核;建立“市县自查+省级考核+专业评估”综合考评机制,逐县逐村逐户验收考核评估;大力提拔任用脱贫一线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如今,全省村级党组织办公和服务群众经费已提高到每村每年8万元以上,村支部书记报酬每月增加430元、比十八大前增加41.3%,大大增强了村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造血功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