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种树人扎根深山17年 300多公里荒山变绿林

作者:王林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3 10:08:25
分享

职业种树人扎根深山17年 300多公里荒山变绿林

职业种树人扎根深山17年 300多公里荒山变绿林

职业种树人扎根深山17年 300多公里荒山变绿林

职业种树人扎根深山17年 300多公里荒山变绿林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王林 文/图)人勤春来早,植树节来到。3月9日清晨,广安华蓥观音溪镇田坝子村,华蓥山狮子屋脊半山腰上的大雾还未散去,31岁的华蓥山职业植树队队长卢明便带着30多名队员来到了这里,对去年栽种的300多亩油樟进行除草管护。

华蓥山职业植树队由卢明的父亲卢友组建,从2000年至今,队员们一直在华蓥山周边植树,队员人数维持在30至70人,队伍的平均年龄在50岁。17年来,这些人穿梭在华蓥山脉的各个山头,让曾经荒芜的山头披上了绿衣,他们大多数人在华蓥山脉里,青丝变白发,脸上布满了皱纹,双手长满了老茧。这17年里,他们共植树4多万亩、8000余万株,脚步遍布整个华蓥山脉。

退耕还林

村民自建职业植树队

1999年,四川、陕西、甘肃3省率先开展了退耕还林试点,由此揭开了我国退耕还林的序幕。蜿蜒300多公里的华蓥山需要大面积种树,一些业主也开始承包荒山,种植经济林。

植树需要大量劳动力。2000年,华蓥市庆华镇石佛沟村6组村民卢友响应国家的“退耕还林”号召,组织了华蓥市庆华、溪口、观音溪等地60余名村民,成立了华蓥山职业植树队。

“像以前的华蓥山游击队一样,哪里需要植树,我们就往哪里跑。”卢友说,他曾带着队员们到过邻水、岳池、重庆等地,但华蓥一带植树最多。“石佛桥村3000多亩,李子垭村5000多亩,柏木山村2000多亩……”

“以前,队员们只能算是半个‘职业植树人’。”卢友说,由于队员们都是农民,他们都有自己的土地,在家还种有庄稼,只有在农闲时参与植树。如今,队员们大多没有种庄稼了,一年四季都在各地奔跑,成了真正的“职业植树人”。

“一个植树点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卢友说,他们不仅要负责植树,还要负责护树,锄草、施肥等活都是他们干,所以队员们长年累月都生活在荒山上。

起初,植树队队员一天的工资就二三十元钱,如今,工人的日薪也涨到了150元,月薪近5000元,队员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都在城里买了房屋或在家修了新房。

2005年,卢友把队伍交给儿子卢明。接过接力棒,卢明不仅带领队员植树,还成立了种植合作社,自己承包荒地,种植经济林,一些队员也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