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拍“茶馆”,先把自己变成“茶客”

作者:余如波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0 14:48:31
分享

陈锦拍“茶馆”,先把自己变成“茶客”

  重要的不是“影像”,而是“对象”

拍摄茶馆近30年时间,陈锦跑遍了川渝地区上百个场镇的数百家茶馆,他的感受是:“东南西北茶馆完全不一样,喝茶的方式也不同。”

陈锦发现,成都人喝茶爱用盖碗儿,看上去很悠闲;重庆人多用大碗和无盖茶杯。这与生存环境和地域性格都有关系。川东的码头,客商脚夫来来往往,不要求在茶铺里坐多久,卖茶人也希望来往的人频繁些。川西的茶馆,茶客躺在竹椅上很悠闲,不急,一碗茶喝一天也没人赶。

不过,这样的场景也在随着时代变化乃至消退。陈锦以前常去的成都近郊的一个老茶馆,有次隔了半年带央视《万家灯火》栏目组去拍片,结果吃了个闭门羹。“大门上用粉笔写着:还有多少椅子、多少桌子,欲购从速。我一下子感觉变化太快,传统的东西就这样消失了。”

陈锦说,自己拍摄的茶馆不能单纯从影像的角度谈。“《茶铺》的成功不只是影像方面的成功,也不只是在摄影上的成功。它展现的不只是我的影像能力,而是我对茶馆这一文化现象的挖掘。单从影像形式上说,有许多人比我强,但我是用我的方式去观察、去表达,走我自己的路,别人无法类比。”

“对于纪实摄影来说,重要的不是‘影像’,而是‘对象’。”陈锦说,摄影者是用影像手段表达对象,而不能搞反了。一幅好的纪实作品不能让人的目光长久停留在影像形式上,而要吸引人直扑它表达的内容。影像越简单、越朴实,越能达到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