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第31届桃花节拉开序幕

作者:罗向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0 14:41:34
分享

成都(龙泉驿)第31届桃花节拉开序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罗向明)3月10日,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成都(龙泉驿)第31届桃花节在龙泉驿区蔚然花海开幕。龙泉山下部分桃花已经绽放,开启一年一度的成都诗意桃花生活。今年桃花节都有哪些看点?怎么选择赏花路线?周末如何避堵?你想要的龙泉赏桃花咨询都在这里。

十里芳华 欢聚激情车都乐享桃源生活

本届桃花节秉承“政府搭台、社会办节、特色创新、务实节俭”的办节原则,以“美丽桃花·生态龙泉”为主题,以花为媒、以旅兴业、以旅富民,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不断增强龙泉驿文化传播力,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为建设“中国大车都、成都副中心”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回顾成都国际桃花节走过的30年历程,“桃花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了成都春天的符号,放慢了成都人春天的脚步,见证了成都的发展与变迁。第31届桃花节“以花溯源”,倡导桃花生活回归自然、回归历史文化、回归简约生活,结合龙泉驿区实际,深入挖掘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现代文化魅力,和谐包容、崇德厚学的城市特质,通过寻找最美桃花源·认识成都;遇见最美桃花源·了解成都;体验最美桃花源·认同成都;圆梦最美桃花源·热爱成都等途径,使龙泉驿真正成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地、心灵的栖息之地、健康的福寿之地、爱情的浪漫之地、事业的圆梦之地”。

本届国际桃花节共分为《桃花欢乐颂》、《桃花朵朵开》、《车都欢歌行》三个篇章,共涉近50项主题活动,一直持续到4月底。

第一篇章《桃花欢乐颂》除了隆重的开幕式系列活动外,在蔚然花海举办的还有桃花花神花车巡游、“桃花仙子”评选启动仪式、桃花主题文创等特色活动,令广大游客流连忘返。同时,以山泉镇、洛带镇等主要景点区域为重点,通过集中开展多项精品活动,将桃花文化、家风文化、廉政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名片相融合,力求主题鲜明、形式创新,重点打造本届桃花节亮点项目,达到“一花引来百花艳”的目的。汇集了“我爱成都·家风桃花”诗词大会“飞花令”;影视桃花·三十集电视剧《桃花红了》筹拍发布会;印象桃花·数说“桃花节”30年(1987—2017)诗图文巡回展和国际桃花·外籍人士赏桃花等精品活动。

春风十里桃花艳,千年家风胜春风。“我爱成都·家风桃花”诗词大会“飞花令”活动,特邀请央视品牌栏目《中国诗词大会》评委、选手等开展一场以“诗书礼义,耕读传家”为主题的桃花家风诗词活动。届时,游客通过参加家风、桃花、山水等主题诗词PK赛,传递“飞花令”,亲身体验成都的春天,十里桃花艳,百里春水绿,千年家风淳的美好诗境。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有机会亲临三十集电视剧《桃花红了》筹拍发布会现场,该剧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以统筹城乡为主题,联合央视共同制作。桃花节期间,还有多位艺术名家开展走基层活动,唱响成都春天第一曲。

第二篇章《我爱成都桃花朵朵开》版块包含《文化篇》、《双创篇》、《人物篇》、《运动篇》四个子篇章,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如朵朵桃花,竞相绽放。主要活动有:桃花节“文化惠民”巡演系列活动;龙泉驿水果营销高峰会;龙泉驿区“灵动桃李,共建桃源”百千万青年人才主题活动等35类主题活动。

第三篇章《车都欢歌行》将主导产业与桃花节紧密结合,活动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展现车都建设成果。包括5类主题活动: 汽车桃花——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为车都来点赞”汽车工业体验之旅,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征集广大优秀市民代表,组团参观大运汽车、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感受大车都的新貌,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并广泛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为车都来点赞”主题征文等活动,推广龙泉驿区工业旅游线路。

据了解,本届桃花节秉承节俭务实,坚持富民惠民的原则,扩展停车位、抽查监督农家乐卫生,着力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饮食安全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升游客体验质量。同时,在318国道上,还多建了几座观景台,桃花节前,山泉已经完成飞龙湖、东方龙、红源山庄、桃花故里入口、公交首末站、水云涧等节点景观节点打造,并对桃花故里景区游客中心、主要游步道、主要景点、警示标识、温馨提示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及更换。

亮点频频 厚植文化品三生三世桃花源记

本次桃花节厚植文化优势,顺应群众期盼,活动类别丰富,覆盖了桃花故里、洛带古镇、龙泉湖、蔚然花海、好秾人有机农庄、国际标榜学院等各大旅游景区,涵盖了三次产业,全域开花,凸显了“旅游+”,推动城市景区化。旨在打造桃花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全域旅游,去会场化,推全域化。共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我爱成都·家风桃花”诗词大会“飞花令”。为将“诗书礼义,耕读传家”的桃花故里美好家风传承活动唱响。3月23日至4月中旬,特邀请央视品牌栏目《中国诗词大会》相关评委和选手走进龙泉驿桃花山水间,在“十里桃源,百里春风”的美好诗境中,以“讲家风故事、传美好家风、赏中华诗词,品桃花生活”为宗旨,创意打造该品牌节目室外版,开展一场以“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桃花诗词活动。该活动以家风、桃花、山水等主题诗词PK赛、《十里桃花》音乐展播、家规家训说唱等形式。届时将有资阳雁江、都江堰、简阳等地多支文化代表队的诗词爱好者参与。

亮点二:创新文化品牌的民谣桃花春光里——桃花音乐季。“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这是成都安逸生活的真是写照,也是广大市民游客向往的生活方式,本届桃花节期间,将邀请民谣歌手在桃花故里、洛带古镇,围绕“民谣桃花”主题,举办民谣系列分享会。让广大市民游客观赏桃花、聆听民谣,沉醉在美好的春光里,“和我在龙泉驿的桃林走一走”,感受惬意的桃花生活方式。

亮点三:宣传人文景观的“印象桃花数说“桃花节”30年(1987—2017)诗图文巡回展“和“好人增色大美龙泉”。从1987年到2017年,桃花节已经整整走过31载,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31年间,桃花见证龙泉驿人巨变,龙泉驿人感受地方腾飞。从东山驿站到中国车都,龙泉驿区如同桃花一样越开越繁盛。站在此刻,回望过去,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深深地刻进了时光的年轮,在第31届桃花节之际,当初的“明星人物”与“头条事件”中的主人公将来到现场,运用统计数据、百年照片、全国诗人赋诗等题材,分享他们记忆中的桃花节,记忆中的龙泉驿,在这十里桃花林,带我们讲述龙泉驿的三生三世。

亮点四:推介文化旅游资源的“走进桃花源大车都《走遍中国》栏目拍摄”。邀请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以“走进‘桃花源·大车都’”为主题,围绕龙泉驿区产业发展进行专题拍摄活动,用镜头记录龙泉驿区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果。

亮点五:山上看数量,山下看品种

桃花沟看漫山遍野的桃花,在蔚然花海看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桃花集锦及桃树王。在蔚然花海除了常见的结果桃树之外,还有少见的垂枝白桃花,以及胭脂2号、碧桃、绵翠、红菊桃、白菊桃、人面桃花、五保桃等观赏桃花。

同时在龙泉山脉生长了“百年”的桃树王,今年也将移驾至蔚然花海与游客相见。粗壮的树干,盘曲的枝条屹立在花海中央,斑驳的树皮上已放出朵朵花苞,待到阳春三月绽放一树惊艳桃花奇观。十里桃林树树开花相似,漫山遍野皆是一般景象,来了龙泉赏了桃花,必定是不能错过桃树王的。

赏花线路图 畅通无阻游“车都”赏“花海”

龙泉驿区特为游客推荐多条赏花线路以供选择,以分散拥挤的人流。赏花线路示意图如下:

该赏花线路示意图主要分为四条线路,分别为推荐前往桃花故里线路;洛带古镇、蔚然花海线路;好秾人线路以及龙泉湖线路。前往参观的游客可自行选择相宜的赏花线路,避开“堵点”,在宽敞的道路上畅游花海。桃花待春放,李花谢还休。绚烂春色里,游人忘尘嚣。一条条线路串起“花海”,一朵朵桃花洒落“车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