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孩子放学接送难 青羊区试行“社区少年宫”已2年多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0 14:41:34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3月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表示,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教育应承担更多社会服务职能,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的建议,教育部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他还谈到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就是先鼓励各地摸索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

其实,早在2014年秋季,成都市青羊区就推出了“社区少年宫”,目的非常鲜明:就是为了探索解决“学校放学早家长接送难孩子无人管”这一实际问题。

学校放学太早孩子没人管

解决民生问题政府要主导

在成都,小学下午3、4点就放学了。“家长要接送,就没法安心工作。如果不接送,孩子谁来管?”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014年,青羊区委托社区教育学院对区内6所小学的学生及家长进行1280份抽样调查和分析。同时,就建设“社区少年宫”广泛征求家长、教师、相关部门、街道的意见。

陈宝生在谈到具体操作方式时就说,第一点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

可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应当而且必须发挥重要的主导作用。

2014年秋季,青羊区在全市率先在5个社区开始试点“社区少年宫”。青羊区“社区少年宫”主要采取社区利用学校免费提供的教育教学场地和社区活动中心实施教育服务两种形式,主要实施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的“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教育项目;节假日和寒暑假社区着重提供“社会实践、道德培养、素养提升”等教育服务。

而这项工作,也被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由党委政府来主导。“社区少年宫”建设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牵头,区文明办进行督导考核,区教育局负责建立和健全项目工作机制、工作标准流程和考核评估办法,落实学校场地、设施设备。各街道承办社区建立“社区少年宫管委会”具体执行。在经费上,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社区少年宫”的建设予以专项支持,财政局设立专项补助经费。

目前,青羊区“社区少年宫”已覆盖32个社区,开设200余门学科,服务人数达8000余人。

低偿服务远远低于市场价

低保家庭子女全免费参加

在青羊区,“社区少年宫”主体是社区,而第三方教育培训机构的选定则由街道、社区、学校及家长代表组成的管委会进行公开比选。最终确定之后,由社区与第三方签订服务合作协议。

即便社区是“社区少年宫”的主体,但托管和兴趣培训仍然涉及到经费,这又该如何解决?

陈宝生说,要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可以适当收取一些费用。

“社区少年宫”设计之初,也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避免学校乱收费,一方面也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让“社区少年宫”能够持续运转下去;另外还要让家长和学生享受到公益性的服务。要做到三者平衡,确实不容易。

经过反复研究,青羊区最终敲定:“社区少年宫”提供周一到周五放学后的托管服务和兴趣培养课程,周末和节假日提供免费公益培训。收费标准由“社区少年宫管委会”与第三方协商确定。

实际上,收费也采取了免费服务与低偿服务结合的方式:社区低保、伤残家庭子女完全免费;部分经社区认定的低收入家庭实行公益收费,仅支付部分托管费;即便是全额收费也大大低于市场价。

家庭自愿参加

学校老师不得参与“社区少年宫”教学

每年春秋季开学时,社区少年宫与有意向要参加的家长签订《学生自愿参加社区少年宫的协议书》,并将招收的学生进行分班教学。

教学内容的设置,则根据自愿参与的家长学生实际需要来制定。目前,“社区少年宫”开设了灯谜、美术、戏剧、舞蹈、乒乓球、少儿英语、书法绘画、科技课堂、创意漫画、跆拳道等近130多门课程。比如,“石人北路社区少年宫”创新实施的“儿童跳蚤市场”素质拓展计划深受学生喜爱;“商业街社区少年宫”开设的美术、戏剧、舞蹈、乒乓球、吉他小课堂、社区小画家、国学书法等课程受到家长的高度认可。

陈宝生在谈到具体操作方式时,特别强调了要防止把课后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让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为了保证“社区少年宫”的教学质量,青羊区直接将“社区少年宫”纳入对街道办事处年度目标考核,同时各街道建立项目专项工作机构,对履约不到位的机构实行末位淘汰的督导机制。

“虽然场地由学校免费提供,学校也会参与第三方机构的比选,但我们严格规定:学校不得参与‘社区少年宫’的承办,学校老师也不能在‘社区少年宫’内从事教学。”青羊区有关负责人说,家长和学生也完全自愿参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