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魂"展还有1个多月 200件国宝等你来(图)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0 14:41:34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彭媛媛 记者 吴晓铃) 还有一个多月,“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丝绸之路与天府之国文物特展”就将在成都博物馆闭幕。如果你还没有到成博来看过展览,或许会是毕生的遗憾。因为,此次大展,有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72家文博单位,超过200件珍宝来蓉,展览规划在四川前所未有。在这里,你“一不小心”就能看遍全国各地珍宝!群星荟萃的文物特展仅剩一个月,千万别跟这些重量级来宾“擦身而过”。

镇馆之宝来拜访

在本次大展上,镇馆之宝的数量之多实为国内罕见,就连被誉为阿育王塔之王的七宝阿育王塔也来了!

该塔是中国出土的工艺最复杂、制作最精美的阿育王塔。它在老家南京市博物总馆享受着单独展厅的待遇,观众前去参观时只能在八米开外的警戒线处“瞻仰”。而作为在海上丝绸之路展厅压轴出场的明星文物,七宝阿育王塔“委屈自己”住进了小小的玻璃展柜。观众不仅能近距离观赏塔身上栩栩如生的精美浮雕和清晰的铭文,还能有机会数一数塔身上有多少颗宝石——这么好的机会可谓是非常难得!

  蜀郡精品回家“探亲”

这件建武廿一年乘舆斛是故宫博物院专门为大展送来的古代工艺精品,因为它的原产地就在咱们成都!

汉代成都地区赫赫有名的“国有企业”——蜀郡西工于东汉初年为皇帝造了这件“御用”乘舆斛,其承盘口沿下有铭文62字,记载了参与铸造的工匠名及制造时间、尺寸、纹饰等信息,从中不难看出蜀郡西工中工匠分工明确、审核严格。和现代的工厂一样,蜀郡西工将生产的漆器、铜器及铁器等产品销往四域,这些精美产品见证了汉代成都与外界的密切交流,让“蜀郡”成为了享誉全国的“驰名商标”。

教科书文物现身

在北方丝绸之路展厅里的这件嵌绿松石铜牌可是教科书级别的文物,是目前最早的嵌绿松石铜牌。作为二里头文化的形象代表,三代之始夏王朝的杰出作品,彰显着华夏文明初绽的荣光。

这件距今四千多年前的嵌绿松石铜牌算得上是国宝中的“高龄前辈”。铜牌两侧各有两个穿钮,可固定在织物上,牌背面有麻布痕迹,应为衣物饰品,不过喜欢它的观众说这形状在现代适合做成“手机壳”,随身携带,好看又实用。不少观众将它的照片转发到微博,得到网友喜爱,二里头文化的独特魅力可见一斑。

文化外交官驾到

作为“文化外交官”的鎏金银瓶绝对是丝路大展上最具代表性的重磅嘉宾。因为其独特地位,但凡有关于丝绸之路的展览,它都一定会收到邀请函。

这件北周时期的丝路遗珍出土于李贤夫妇合葬墓,像鎏金银瓶这种形式的银器本是波斯萨珊王朝贵族享用的酒具,上面的联珠纹是典型的波斯纹饰,而瓶身上有6个浮雕人物却讲述了一个古希腊神话故事,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混合了西方文艺元素又在中原被发掘的鎏金银瓶证明了古代丝绸之路对沟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价值,亦为现代学者研究丝路时不可或缺的实物证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最为珍视的镇馆之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