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你给娃娃买的暖宝宝或是不合格产品(名单)

作者:张庭铭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08 09:05:34
分享

家长注意!你给娃娃买的暖宝宝或是不合格产品(名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3月7日,省消委会公布了近期开展的电热暖手器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在省消委选取的30组暖手器品牌样本中,只有14组符合国家要求,符合率仅为48.3%,其余超半数产品都不合格。

对比结果:玩具型外观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

据省消委会秘书长肖向荣介绍,在本次比较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暖手器产品结构问题。其中,“长城”、“好极行”、“沃森”、“好极行”等品牌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具体地来说,就是出现了国家严禁的电极式加热和玩具型外观的情况。”按照肖向荣的解释,按照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电极不应该用于加热液体的,否则很容易发生漏电现象。另外,随着商品使用时间的增加,暖手器内部的电极很容易生锈,这样在充电过程中极易发生短路。“但是,根据比较结果显示市面上仍有贮水式电暖宝、长城、好极行、沃森、YANGZI等5组样品是采用电极式加热的。”

另外,比较结果还显示在30个样本中,有11个品牌的样本出现了玩具型外观的情况。“这些都是与国家强制标准相违背的,”据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小家电部的胡恒莹部长解释,由于电器生产标准和玩具的生产标准不一样,如果把暖手宝生产成玩具的样子,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比如,在玩具的生产标准中会考虑到这个玩具是否能够拆卸,而在家用电器的生产中就没有这个标准。

消委会建议: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

对此省消委会秘书长肖向荣向广大消费者建议,暖手器一定要到正规商场选购,不要在路边摊贩上随意购,而且要选择有安全认证标志、合格证的品牌。

其次,不要购买电极式暖手器。因为电极式在加热过程中,电极会和液体接触,液体带电之后引发人体触电危险的概率较大,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具体还可以通过触摸暖手器里是否两块圆柱形的物体,来判断其是否属于电极式暖手器。

另外,要注意选购已经注好水的暖手器。很多商家为了节省成本,会让消费者自行注水,而这其中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最后,消费者购买暖手器时应保留好发票、购物小票,发现自己所购暖手器如果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或者存在其他质量问题,或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或举报,依法维权。”

附:2016年四川省消委会储热式电暖手器比较试验检测结果一览表

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彩虹牌电热暖手宝、CHANGHONG长虹电热水袋、CHIGO电热暖手宝、MINISO电暖袋(暖手器)、miny米尼电暖袋(暖手器)、MUMUSO电暖袋(暖手器)、泉力电热水袋、SAST先科电暖器、Shinee赛亿电暖袋、泰罗暖手器、NanJi人南极人水电分离电暖袋、芭菲暖手器(电暖袋)、CHAOBEI超贝暖手器(电热水袋)、雀士电热水袋

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YANGZI电暖手宝/袋、质真质美电热水袋、贮水式电暖宝(三无产品)、小鸭电暖宝、长城电暖袋(暖手器)、暖适电暖袋、贝美家电热暖手器、HaoJiXing好极行电暖袋、栩海暖脚宝、edon爱登电暖袋(暖手器)、GOCINC电暖袋、红心电热暖手器、爱艺电暖袋、沃森暖手器(电热水袋)、Bohong博弘电热水袋、芭菲暖手器(电暖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