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零售
入世十年,洛阳零售业华丽转身
2011-11-24 10:50:14      来源:洛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名词解释】

零售业,指通过买卖形式将工农业生产者生产的产品,直接售给居民作为生活消费用或售给社会集团供公共消费用的商品销售行业。

【十年之跃】

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0年末,我市共有各种类型商业网点5.08万处,商贸流通业从业人员47万人。中心城区拥有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74处,商业街20条;拥有各类市场246个。中心城区人均商业零售面积0.98平方米,较2005年提高了0.23平方米。2005年至201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40.7亿元增至808.8亿元。

近年,我市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发展迅猛。目前已开业的5000平方米以上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中,50%以上是2005年后新建的;中心城区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共有74处,营业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过去大中型商业网点不足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随着我市零售业不断发展,各类大型综合超市、购物中心、专业店等新型商业模式逐渐取代传统百货业。目前我市运营的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中,新型商业店(连锁)占60%以上,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加,全市连锁经营已覆盖百货、服饰、粮食、餐饮、服务、医药、建材等10多个行业。王府井、家乐福、沃尔玛、丹尼斯等大型综合超市以及苏宁电器、八方电器、欧亚达、居然之家等专业店已成为洛阳商业的零售主力。

【百姓感受】

“十年前,多数人买衣服、买鞋子就到上海市场或百货楼等。”市民杨女士说,近年,丹尼斯百货、王府井百货、万千百货等大型百货商场陆续进驻洛阳,可供市民购物的地方更多了。遇到逢年过节,各大商场还争相开展促销活动,老百姓享受的实惠也更多。

家住涧西区的杨兴隆开了一家连锁超市,他说,2001年前对连锁超市的概念还不太清楚;2008年,他自己加盟了一家连锁超市,从进货、经营管理到员工培训,都由总店派专人指导。如今,随着连锁超市越来越多,该经营模式也越来越规范。

【未来展望】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市还将扩大中心城区的商业零售网点与商业街规模:计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达到166处,其中规划新建91处;符合标准的商业街达到25条,其中规划新建14条,改造提升7条。

此外,我市还将着重发展旅游商业,积极推进网点建设,形成大型旅游商品交易市场、旅游商业区、旅游历史文化街区、风情购物街、特色店以及旅游景区、旅游酒店的旅游购物店、专业文化艺术生产销售村镇等构成的旅游商业网点体系。

来源:洛阳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扶贫标准
农业部成立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 首批确定10委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