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美的等5款微波炉曝不合格 回应称标准非强制性
2011-11-29 13:29:4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格兰仕、美的、帅康知名品牌有5款微波炉加热不均匀均不达标准。日前,中消协公布对20款微波炉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其中多款知名家电品牌的部分性能项目未达标准。对此,昨天,包括美的、格兰仕等均表示,媒体对该份报告是“误读”,“中消协采用的标准,部分项目是推荐性标准,其次中消协所抽查产品生产期为新标实施前生产的产品”。有专家也指出,只要微波炉在安全、能效等强制性标准方面达标,即可算合格产品。

5款产品部分性能不达标

日前,中消协公布20款微波炉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其中点名称格兰仕、美的、帅康等五款微波炉部分项目指标不达标。

记者昨天从中消协官网上看到这份报告。据报告介绍,GB4706.2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微波炉,包括组合型微波炉的特殊要求》标准中要求,产品的微波泄漏量不应超过50W/m2。此次检测的20个样本微波泄漏量均未超过标准限定值。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样本微波泄漏量相差很大,有些甚至相差几十倍,如“格兰仕”G80F23CSP-Q5(R0)型微波炉,微波泄漏量为38.70W/m2,远高于此次抽检的平均水平。

另一项“加热均匀性”项目也有多家企业的抽检结果不理想。据中消协介绍,根据国标GB24849-2010标准中的基本要求,带有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70%,不带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60%。然而,此次检验发现“格兰仕”、“美的”、“帅康”等5个样品此项未能达到基本要求。其中“格兰仕”G90W25MSP-WB(B0)型微波炉,其加热均匀性仅为36%,远低于60%的要求。

不达标项目为非强制性

对于部分媒体根据中消协的上述报告,判断格兰仕、美的、帅康等品牌的上述型号产品“不合格”,部分涉事企业均表示不满。

美的和格兰仕方面均表示,中消协公告中指出的“加热均匀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部分媒体将其“未达该推荐性标准”解读为“不合格产品”有失公允,是对中消协该公告的误读。

据美的公司方面解释,中消协报告中的加热均匀性项目,依据是GB24849-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然而该标准是去年12月底才实施的,而中消协抽查的该公司产品是去年标准实施前生产的;其次,这个标准中的“加热均匀性”指标,是推荐性标准,并不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该公司并表示,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微波炉已按新标准生产,如带有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70%,不带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60%。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小家电事业部部长葛丰亮也向媒体表示,加热均匀性属于推荐性项目,并不做硬性要求,只要微波炉在安全、能效等强制性标准方面达标,即可算合格产品。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全国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扶贫线标准或再上调
中国使馆致函英国媒体 驳斥"藏人自焚"歪曲报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