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背景资料
新华视点:中国十五年入世之路
2011-09-27 11:06: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90年底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是计划、市场这样的内容。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调节,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那回事。”1992年初,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时更加明确地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与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一番话,对于当时正处在理论十字路口的改革如同拨云见日,也为复关谈判扫清了障碍。

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明确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五条修改为“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四个字第一次写进中国的根本大法。

在党的十四大召开之际,外经贸部副部长佟志广率团正在日内瓦参加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1次会议。事先已经写好了一个发言稿,内容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自上次会议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试图说服外国谈判代表尽早结束对中国外贸体制的审议。收到十四大报告,中国代表团马上放弃了原先的稿子,按十四大报告的精神重新写。代表团团长佟志广在中国工作组会议上宣布,我们中国要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就是说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但是市场经济,就其一般特征来说与其他国家搞的市场经济没有什么区别。中国承诺搞市场经济,与关贸总协定的基本原则接上了轨。

这一承诺得到了关贸总协定缔约方的一致认可,工作组主席基拉德宣布结束对中国贸易体制的审议,进入实质性谈判。中方代表也宣布,欢迎缔约方与中方进行市场准入的谈判。持续了近六年的复关谈判终于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

从1992年12月开始到1994年8月,中国工作组又继续举行了6次会议。1994年4月,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与会各方签署了《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开始向世界贸易组织过渡。

1994年下半年,在世界贸易组织即将取代关贸总协定之前,中国与关贸总协定缔约方进行了密集谈判,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与主要缔约方达成协议,使中国顺利地以关贸总协定缔约方身份进入世贸组织。

1994年8月,中国提出改进后的农产品、非农产品和服务贸易减让表,作为解决中国复关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并派出当时的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吴家煌为团长的市场准入代表团与缔约方进行了50多天的谈判。然而,一系列谈判并没有向中国预期的方向前进,在这场掺杂了政治因素的谈判中,一些缔约方提出的苛刻要求和态度让中国无法接受。

由于谈判立场差距过大,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中国复关谈判的最后冲刺未能取得结果。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谷永江发表了一个措辞严厉的讲话,谴责少数缔约方蓄意阻挠、漫天要价。谷永江重申,中国复关的基本原则是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中国决不接受歧视性的复关条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可能接受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的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价。

事后,谷永江认为,之所以复关谈判没有成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等国家并没有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的政治意愿。在谈判过程中,不断出难题,提出许多非常苛刻的要求。尤其是在1989年发生的北京的那场政治风波之后,中国入世谈判成为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制约中国、牵制中国的砝码,使得中国入世谈判成为一场政治性很强的经济谈判,演变成一个重大的政治和外交课题。

另一方面,在当时的复关谈判中,国内也有一些不协调的地方,存在不同意见。毕竟中国刚刚从计划经济这个封闭的经济体制中走出来,经济体制离市场经济体系还相差很远。国内一些部门一时还难以接受关贸总协定的规定。在进一步开放市场问题上,一些部门还有很多顾虑。客观来看,当时国内在思想认识和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没有因谈判的曲折受到影响,仍然在加快进行。1995年9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10年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任务,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