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要闻
世贸谈判的两个转折点:1993年、1999年
2011-09-27 11:06: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龙永图:我国从1986年申请,1987年开始真正的谈判,1986年到1987年是整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准备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87年到1993年,第二个阶段是从1993年到现在。所以,中国谈判有两个重大的转折点,一个就是1993年10月,一个就是1999年11月。

问:为什么1993年10月是第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呢?

龙永图:世贸组织1987年开始对中国经济贸易的体制进行审议。一般来说,其他国家这个阶段是很简单的,花不了很长的时间。

中国为什么花了6年的时间呢?这是因为当时我们还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当时谈判最大的困难,就是要证明我们确实是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我们的经济体制是有能力执行那一套多边规则的。但是当时我们又不能承认是搞市场经济的。当时我们叫市场调节和计划调节相结合的商品经济体制。国际上不知道什么叫做商品经济体制,要么是计划经济,要么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客观范畴的东西,反映了整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计划只不过是一种调节手段,是主观范畴的东西,这确实是当时很大的一个理论上的分歧。

当时,他们追问最厉害的就是你们的企业是怎么运作的?因为企业是整个经济的细胞。当时我们讲,我们的企业,厂长是核心,书记是中心,两心换一心。外国人就问,你这个两心怎么变成一心?他们认为你这个书记是上面派的,可能代表你们所讲的计划调节,那么这个厂长是想赚钱的,可能是代表你们所讲的市场调节。厂长和书记在工厂的运作当中,在整个工厂的重大的生产决策中,谁起最高的作用,是怎么起作用的,当时我们确实讲不清楚。我们请了很多专家、学者到日内瓦,试图讲清楚我们的经济体制,但是讲来讲去,越讲越糊涂,最后人家说你不要讲了,你就回答我一个问题,你们搞不搞市场经济?当时谁敢讲这个话呀!

我们当时绕来绕去,一直到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了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也可以搞市场经济。1992年9月,十四大正式提出了中国经济体制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1992年10月份,我还记得在日内瓦的第12次中国工作组会议上,我们代表团的团长非常自豪地对全场的代表讲,我们中国也是搞市场经济的,不过它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这在当时的日内瓦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中国第一次痛痛快快地承认是搞市场经济的。

为了“市场经济”这4个字,我们谈判了6年。所以我们今天想起这件事情,确实很缅怀小平同志当时的那种魄力。

问:1999年11月为何是第二个转折点呢?

龙永图:在1993年初以后,谈判进入到第二阶段,就是开放市场的谈判,这个谈判又搞了6年。这个谈判也是非常艰难、非常复杂的。谈判的焦点是,一方面我们中国是愿意开放市场的,因为我们是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又必须根据中国的国情,根据中国的国力,根据中国自己的发展阶段,来决定我们开放的速度,而且我们的开放必须要有条件。我们不可能无条件地接受开放市场。所以,这6年谈判的核心,就是围绕着开放市场的范围、速度和条件进行的,这也是我们多年来和美国、欧盟谈判的焦点。

开放市场包括各行各业。汽车工业开放是什么条件,采取什么样的速度?钢铁工业开放采取什么样的条件,什么样的速度?银行开放是什么样的速度,什么样的条件?商业零售要什么样的条件和什么样的速度?谈判的复杂性就更大了。谈判涉及到国务院系统几十个部门,国内协调也提到日程上来。谈判进入到一个更艰苦的阶段。

在整个谈判中,美国的谈判最为艰难。可以说在开放市场的问题上,美国是代表世界贸易组织的100多个成员跟我们进行谈判。美国一贯认为,只要跟他谈成了,其他成员都会接受。美国也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作用,比如我们和美国达成协议,欧盟马上跟我们说,我们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你不能按美国的菜单原封不动地让我们吃美国的剩饭。不过,由于美国是最大的经济体,块头最大,所以1999年11月15日中美达成协议,仍然标志着中国入世谈判第二阶段的基本结束。

进入第三阶段,就是完成审批的程序。这个阶段比较简单一点,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的话,不久我们就可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