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图片报道
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拟挂牌出售 潜在买家很多
2011-09-26 16:51: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拟挂牌出售 潜在买家很多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车间。 (新华网 刘强 摄)

昨天(29日),沈阳市国资委在上海召开转让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推介会。沈阳机床集团总经理关锡友向记者透露,集团转让股权不会影响到两家控股上市公司沈阳机床(000410)、S交科技(600806)的运营。未来集团也不会把这两家上市公司合并。这两家上市公司将作为集团的两个融资平台,其融得的资金将用于研发、向智能化机器方向发展等。为了考虑股权受让者的退出渠道,集团未来会考虑整体上市。 [相关新闻: 中国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公开出让49%股份]

沈阳机床集团选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方式向境内外符合要求的投资者转让49%股权。沈阳机床集团对拟受让者提出了要求:不仅对受让比例作出具体的规定,而且要求投资者应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包括但不限于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对装备制造行业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对未来沈阳机床集团的发展有完善的战略思考、周密的计划和可行的措施等。为保证沈阳机床集团未来的稳步发展,投资者在受让后5年内不得转让其受让股权。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战略重组目标,原则上要求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上述49%股权,投资者之间保持独立性(无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不同),且单一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境外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同等条件下,世界500强企业、国内100强企业或与机床产业相关联企业优先。

推介会吸引了包括高盛、德意志银行在内的100余家境内外具有相当实力的投资机构前来参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推介会只是投资意向性征集,离最终的股权转让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比如,沈阳机床集团会对投资意向分类,拟定交易程序等,转让还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等等。

沈阳机床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注册资本71284万元,总资产798535万元。(记者 高改芳)

沈机集团:潜在买家非常多

已有十多家投资机构表示了初步意向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9日在上海举行推介会,公开出让49%股权。这一中国行业龙头企业的股权变动,引起了相关各方的关注。

沈阳市国资委主任刘永生说,股份制改造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而选择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交易,是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产权交易机构,能够更大范围地吸引战略投资者,为转让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他表示,转让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公开市场交易,规范操作,经过严格的批准程序后实现的。

据介绍,股权转让目前属于意向挂牌和项目推介阶段,下一步将进入正式挂牌和投资者竞价阶段。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说,沈阳机床项目是上海联交所迄今推出的较大项目之一,也是首次推出标的10亿元以上的东北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认为,像沈阳机床集团这样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国家的政策很明确,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但不意味着一定要实行国有独资。事实上,引进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实行股权多样化,同样是沈阳机床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

竞争力以及扩大融资渠道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沈阳机床集团总经理关锡友说,沈阳机床集团今年的经济规模是80亿元人民币,争取在明年实现100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进入世界机床前五强。2010年实现经济规模150亿元,跻身世界机床三强。

关锡友表示,沈阳机床集团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2005年海外市场销售量占沈阳机床集团全部销售量的4.1%,今年将达10%。“长远的目标是海外市场要占30%以上”。

据了解,11月初意向挂牌之后,已有十多家投资机构表示了初步意向,包括境外投资者。而沈阳机床集团的有关人士则表示,潜在买家非常多,现在还不确定具体买家。

沈阳机床集团是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重点国有企业。辽宁省政府2005年初提出,要用两年时间,完成省内企业改革工作,主要是对除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以外的其他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行股权多样化。(记者陈孟阳 姜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扶贫标准
农业部成立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 首批确定10委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