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制造
曾培炎: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2011-09-26 16:07: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8日,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有关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会议并讲话。

曾培炎指出,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当前,要抓紧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能够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曾培炎说,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制造业规模目前已跃居世界第5位。但是应该看到,中国装备制造业整体上大而不强,素质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国际竞争力不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曾培炎指出,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我创新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强调,振兴装备制造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着眼长远,认真筹划。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明确主要任务,实现重点突破。国务院已明确了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提高这些领域的装备制造水平,对国民经济全局有重要影响,对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效果明显。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和宏观调控力度,尽快实现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的突破。同时要以点带面,带动配套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

第二,继续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要正确引导装备制造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规范跨国公司并购行为,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能力。

第三,扩大对外开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国家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培养研发人才,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企业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

第四,加强组织协调,狠抓贯彻落实。国务院已批准了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划,出台配套措施,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