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制造
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
2011-09-26 16:07:3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装备制造业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战略任务,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对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政策,是指导我国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文件。

一、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中国建立五十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上个世纪50—60年代,国家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大力发展工业及制造业,在较短时间内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技术水平的装备工业体系,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了大量装备。特别是“两弹一星”、万吨水压机、“九大设备”等装备的研制成功,加强了国防建设,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改革开放后,装备制造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实力不断壮大。80—90年代,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了500千伏交流输变电设备、30万吨乙烯、千万吨级露天矿采掘设备、大秦铁路重载列车等重大成套装备,解决了经济建设中的急需。尤其是1998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装备制造业支持的力度,并依托国家重点工程推进自主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装备制造业水平。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05年,全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销售收入6.8万亿元,利润超过3000亿元,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2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8%,制造规模居世界第五位。在电力、冶金、石化、农机、电子等领域,装备的生产制造体系逐步完善。船舶工业加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

重大装备自主化取得新突破。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水平普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重大装备的研发制造实现了许多新的突破。60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与核电机组、60—70万吨乙烯压缩机、4—6万立方米空分设备等一大批关键装备,实现了自主制造。三峡左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的国产化率达到85%。数控机床和工业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企业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装备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一批装备制造企业成长壮大,如在电机、造船、通讯设备等领域,一些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吸收国外资金及技术、管理、人才的规模不断扩大,出口产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明显提高。

产业发展环境得到改善。国家通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落实自主化项目、完善设备与技术的进口管理、协调制造企业和用户加强合作等,支持了装备制造业发展。一些地区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改革与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投入装备制造业领域,若干新的产业集聚地逐步形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产业水平总体比较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仍然薄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改革相对滞后,产业集中度低,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市场环境不完善,首台首套产品进入市场难的问题尚待解决,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法规还不健全。

二、振兴装备制造业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

装备制造业的振兴,是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状况,是研发设计、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水平的综合反映,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人类历史的进步,与先进生产工具的发明和应用密切相关。如石器的制造,是区别人与类人猿的重要标志;铁器的使用,促进了人类进入农业社会;蒸汽机的发明,是工业革命的开端;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标志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当今世界,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都是装备制造业强国,都有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装备制造企业。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四位,轻工、纺织和一般机电产品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一定优势,但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国际经济中仍处于垂直分工的中低端。应当看到,国家的现代化需要装备制造业做保障。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没有自己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就难以成为工业强国、经济强国。

振兴装备制造业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代装备制造业,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社会生产对中间产品和机电设备的需求持续增加,相应要求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装备制造业产品档次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重大技术装备自给率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振兴装备制造业。同时,装备制造业具有关联度强、带动面广的特点,振兴装备制造业,有利于促进工业材料、零部件等产品上档次,促进加工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上水平,促进相关行业优化升级;有利于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各行各业的技术装备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