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电信
中国电信密洽5大战略投资者 拓3G
2011-09-26 15:44: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海证券报从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电信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计划正在低调推进。其中有五大全球知名电信公司对此有意向。不过该内部人士称,由于3G牌照尚未明朗,目前与潜在战略投资者的谈判还停留在较浅层面。

五大外资电信有意向

随着最近韩国最大运营商SK电讯曲线入股中国联通落定,目前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中唯一没有和外资“联姻”的只剩下“老大哥”中国电信一家。更早之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的香港上市公司已分别实现了欧洲著名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的战略入股。

随着中国电信行业按照WTO开放承诺逐渐推进,中国电信也将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上述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已与多家海外知名电信运营商进行了接触,这一消息记者也从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得到了确认。有消息称,比较有意向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包括了日本NTT DoCoMo、法国电信、美国Verizon、德国电信及新加坡电信这五大全球知名电信公司。

一直以来这几大运营商从未遮掩过进军中国内地的野心,包括在之前其他三家运营商推进海外投资者战略入股的过程中,有关公司也进入过意向者名单。NTT DoCoMo高管多次公开表示,公司已经确定要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某种形式的战略合作。不过具体计划取决于中国3G政策的明了,如今NTT DoCoMo仍在等待机会。

借外资开拓3G业务

中国电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图非常明确,除了资本层面的运作外,更看重的是未来3G业务层面合作。上海证券报从中国电信研究院有关人士了解到,由于中国电信此前主要运营的是固网业务,等拿到3G牌照后,如何去开展移动业务是中国电信目前正在研究的重要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电信迫切希望找到能够辅佐其开拓3G业务的合作伙伴。目前多数研究机构均预测,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移动都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获得3G牌照。

而在早前进行的200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也对此强调,(与海外战略投资者)“联姻”能否为公司带来协同效益是中国电信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有市场消息称,中国电信考虑采取发行新股或者其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向战略合作伙伴发售非流通股再转为可流通的H股的形式完成入股。“进展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快,现在3G牌照不明朗,我们也没法就一些具体问题和对方展开洽谈。”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同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接触程度尚浅,深度谈判并未启动。

王晓初也表示,“由于3G的不确定性,我们的价值还没有充分体现。”

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向记者强调,中国电信目前并未形成明确的入股对象和入股方式。而王晓初在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潜在入股比例时并没有做正面说明,只是调侃地提到一句“希望愈多愈好”。

外资参股我国电信运营商一览

运营商 外企 参股比例 董事会席位

中国网通 西班牙电信 5% 1

中国移动 英国沃达丰 3.30% 2

中国联通 韩国SK电讯 6.70% 1或2

注:SK电讯所持联通融资券未来可转换为股份,如果届时持有比例超过5%,就可获得2个席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