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电信
电信业:民族企业“守土有方”
2011-09-26 15:44: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年前,中国宣布加入WTO并承诺逐步开放电信业之时,外资电信运营商似乎在中国这一最大的电信市场看到了机会,然而5年过去了,中国也按照承诺逐步放开了电信业市场,外资电信巨头是否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机会呢?

外资电信企业的沉默让人有些疑惑,而有关专家的说法更是让人震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基础电信运营领域,外资没有机会,过去5年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

两年前,根据入世承诺,中国开始允许外资涉足基础电信业务,外商可以与中国公司设立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三地市场,外方的持股比例最高为25%。

而在移动电话和数据业务方面,中国承诺,入世1年后,外资可在北京、广州、上海设立持股比例不超过25%的合资公司。入世3年后,再开放成都等14个城市,外资股权比例不超过35%;入世5年后开放全部城市,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

然而包括2000年就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电信企业,至今在中国电信企业所持有的股份仍然相当低,根本谈不上业务的开展。

阚凯力向记者透露,中国早在宣布加入WTO之前,已经提前履行了开放电信业的承诺。据悉,早在2000年,中国电信集团上海市电信公司与美国AT&T公司就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信天。但在两年后这家公司却没有什么业绩,而美方的代表更是表示,合资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中国电信本身。

“中国电信运营商,在技术、资金及市场经验上,都远远超过了外资电信企业。”阚凯力这样解释外资电信企业难以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原因。“因此,中国加入WTO对中国电信运营商来说是有利无弊。”

与别的行业不同,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在技术及运营方面已具备了雄厚的实力。“中国移动的网络在世界上是最好的”,阚凯力举例说明到。此外在中国这一规模庞大的市场上,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比其他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具备了更多的市场经验。而中兴和华为等电信设备厂商在这几年里更是迅速发展壮大,在全球广泛开展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