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电信
中国电信拟引入海外投资者 5家外资公司有意
2011-09-26 15:4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电信拟引入海外投资者 5家外资公司有意

公司称实质性商谈尚待3G、IPTV等相关政策明确——

昨日有消息称,至少将有5家外资电信公司包括日本NTT移动通讯、法国电信、美国Verizon、德国电信和新加坡电信,有意收购中国电信(0728.HK)股权并成为其策略性股东。

记者昨日晚间致电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发言人,他表示,确有投资者与该公司进行接触,但仅停留在初步阶段,目前正等待3G、IPTV等业务相关政策明确后,才会与潜在策略投资者进行实质性商讨,以确保公司获得最大协同效应,并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营运状况。

此外,市场消息称,公司正考虑发行新股,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可能将国有股出售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目前不允许外资运营商在中国提供电信服务,但允许外资公司持有中国电信公司的股权。

以用户计,中国电信是中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目前已参股中国电信公司的欧洲运营商包括持有中国网通(0906.HK)5%股权的Telefonica SA (TEF),和持有中国移动(0941.HK)3.2%股权的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此外,英国电信公司目前与中国电信也有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3G牌照发放之前外资入股一事不太可能有正式的决定,估计3G牌照要到明年才会发放。中国早在2002年就开始认真考虑3G问题了,但主管部门一直在等国内自主开发的通讯传输标准能与欧洲和美国的技术标准一起使用。目前,这一标准还在研发之中。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王晓初曾表示,有信心在中国政府颁发3G移动通讯服务牌照之初便获得该牌照,获发牌照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表示,公司一旦获得3G牌照,七八个月内就可以正式启动商业应用;中国电信目前已向政府提交了综合业务牌照申请,获得此类牌照的企业可将固定电话业务、宽频互联网和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服务捆绑销售。

分析师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第二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0906.HK)更可能承担起开发本土3G标准——TD-SCDMA的责任,与某些欧洲国家已采用的WCDMA等其他3G标准相比,TD-SCDMA标准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

早在今年8月底,王晓初就表示,中国电信集团正计划分拆旗下工程服务子公司,使之在香港单独上市,以将业务拓展至其他运营商,提升经营效率。该子公司目前主要向中国电信集团提供服务,集团已经准备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公司表示,该子公司的上市还在初步计划之中,也未对其正式命名,该子公司在完成上市后还将向中国其他电信公司提供工程服务。(记者张楠)

=== 中国电信欲借力外资 ===

随着最近韩国最大运营商SK电讯曲线入股中国联通落定,目前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中唯一没有和外资“联姻”的只剩下“老大哥”中国电信一家。更早之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的香港上市公司已分别实现了欧洲著名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的战略入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