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其他
保监会官员透露推动外资险商发展三大政策趋向
2011-09-23 17:34: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亿28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保险业在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需要统筹中外资保险公司发展,在提升中资保险公司竞争力的同时,大力促进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同时,他还透露了保监会推动外资保险公司发展的三大政策趋向。

28日,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入世五年:外资保险在中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的一些数字为中外与会者所关注。

根据加入世贸的承诺,2004年底中国保险业即向外资开放了全部地域和除法定保险以外的全部业务,2005年是保险业全面开放的第一年,截至2005年底,外国保险投资者共在华设立了40家外资保险公司、近400家分支机构,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6.92%。

孟昭亿说:“市场准入并不是开放的唯一形式。近年来外国投资者也还通过投资参股中资保险机构、认购其海外上市股票等各种方式陆续进入中国。”

孟昭亿亦指出,保险业对外开放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保险市场发展不均衡、金融风险管控难度大、外资保险公司本土化难。

针对上述现实问题,孟昭亿透露了保监会鼓励、引导外资保险公司发展的进一步政策趋向,其中主要包括了以下三点:

支持和引导外资保险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中资保险公司股份,充分发挥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积极作用。

鼓励和支持外资保险公司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引导外资保险公司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经营管理难度大的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再保险和新险种等业务。

鼓励外资保险公司与中资公司在客户、产品和渠道上进行差别竞争,建立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秩序,使外资能够分享到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增长利益,实现中外保险公司的合作共赢等。

孟昭亿同时强调,在金融综合经营的新趋势下,有必要建立国内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机制,加强对境外金融集团在国内设立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间关联交易的监管,有效防范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风险传递。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