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证券
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新规大幅降低QFII投资门槛
2011-09-23 15:33: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管理层将大力支持注重长期投资、换手率低的QFII——

9月1日起,成立满5年、管理证券资产规模不少于50亿美元的海外保险公司将可以申请QFII资格。而原先只有成立满30年、管理证券资产规模不少于100亿美元的海外保险公司才可以获得申请资格。

除保险公司、基金管理机构的准入门槛得到降低外,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会、捐赠基金、信托公司、政府投资管理公司等也获得申请资格。不过,新规对银行和证券公司的资格标准要求维持不变。

据监管部门介绍,降低保险公司、基金管理机构的准入门槛,目的在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由于我国大陆现阶段QFII制度门槛较高,目前此类机构申请相对不多。而在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这类机构要占到QFII总量的70%左右。

除对QFII资格标准适度调整外,新规还允许QFII直接开立证券账户,要求QFII在开立实名账户的同时,应当为背后投资者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为鼓励长期投资者,将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等长期资金的锁定期从1年降低为3个月。为方便QFII投资,新规允许QFII可委托3家境内券商进行证券交易。

截至7月底,我国共批准45家QFII资格,汇入本金约合人民币551亿元。仅在今年4至7月,新汇入的本金就达106亿元。据权威数据,QFII投资相对稳健, 股票投资比例约占其总资产的68%,对绩优蓝筹股长期持有。2005年QFII的股票换手率为193%,远低于基金、社保、券商集合理财和券商自营的换手率。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下一阶段,对于注重长期投资、换手率低的QFII将予以大力支持,引导QFII整体投资方向。(记者周翀)

=== 解读QFII投资管理新规 ===

新规进一步完善投资监管 解读QFII新规六大看点

《管理办法》共37条。与现行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相比,《管理办法》新增了4条,修订了29条,删除了6条。新修订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吸引长期资金和完善投资监管两个方面。

门槛降低、锁定期缩短 QFII迎来重大利好

《办法》将基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等长期资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规模由原先的100亿美元下调到50亿美元,保险公司取消了实收资本限制,成立年数的要求也由30年降到5年。另外,明确规定养老基金等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准入资格。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