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证券
持有市值超过券商 QFII跃居A股第二大投资机构
2011-09-23 15:3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目前已手握82亿多美元额度的QFII,在国内A股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根据刚刚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统计,QFII以240多亿元的持有市值力压券商,成为国内A股市场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投资机构。

登上亚军宝座

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QFII出现在21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累计持有市值240多亿元。而今年中报时,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94家和201亿元。可见,随着获批额度的增加,QFII的A股持仓也在稳步增长,三季度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获利了结的迹象。

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另一个重要投资机构券商的自营股票,共计205亿元出现在267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中报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券商共持有市值220亿元,分布于288只股票中。比较后不难发现,经过三季度持股的一升一降,QFII超过券商成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则分别以200亿元、191亿元持仓紧随其后,不过基金以2000亿多元的持仓仍稳居各机构投资者榜首。

影响力越来越大

理柏基金中国研究经理周良表示,QFII一直仓位稳定在较高水平,这可以从已占QFII额度近四分之一的QFII的A股基金反映出来。目前,QFII的A股基金持仓一般都在90%以上,由于是股票型基金,有的甚至高达98%至99%,接近满仓。据他分析,QFII的A股基金与国内基金风格不同,由于其客户相对比较稳定,投资短期压力较小,因此可以长期持有股票,其总体换手率远低于国内基金。

目前,瑞银和花旗是拥有投资额度最高的两家QFII,分别为8亿、5.5亿美元。今年三季报显示,瑞银出现在4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累计持有市值42亿元;花旗则出现在2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累计持有市值33亿元。仅据此计算,其仓位比例已高达67%、77%。若考虑未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露面的股票仓位,则其持仓比例将会更高。

目前制约QFII的最大瓶颈因素是额度有限,100亿美元的投资上限即将用完,总体供不应求。不过,未来扩大QFII额度是顺理成章的事,届时QFII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将更大。

行业偏好不尽相同

从QFII、券商、基金等机构三季度末重仓股中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QFII与基金几乎同时在三季度大幅抢购金融股;而券商、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则偏好各不相同,前两者分别重仓医药股和机械制造股,而保险公司的新宠则是食品饮料股。

统计显示,金属制造业、金融业、机械制造业成为QFII在三季度重仓三大板块,市值分别达52亿、47亿、29亿元。金融业是QFII三季度增仓最明显的板块,其市值由中报时的13亿元猛增至47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市值增加最快,由中报时的4.3亿元大幅增至31.6亿元。同时,基金持有的金融股市值,则由中报时的176亿元增至279亿元,招商银行也是其重仓股。

今年下半年以来,申万金融板块指数由988点升至1202点,涨幅高达22%,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了11%。可见,重仓金融股的QFII与基金成为三季度A股市场的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