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金融
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掌门人”论金融开放
2011-09-23 15:01:56      来源:金融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张建国:过去、当前和未来

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掌门人”论金融开放

赵本山的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曾经逗得观众乐翻了天。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套用其名称,讲述了银行改革的三部曲:过去、当前、未来。

张建国说,这个“过去”并不遥远。几年间,包括建行在内的多家中资银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奠定了现代商业银行的基础。

他将最多的篇幅留给了“当前”。张建国说,当前中资银行的任务是“继续强身健体,继续打造一流”,为此,有三项举措势在必行。一是加强管理,严格内控。张建国认为,眼下金融生态不理想,改革后的建行管理机制依然较脆弱,员工素质有待提高。这些问题亟须解决。二是调整结构,实施转型。和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有许多“短板”,比如国际化程度不高、综合经营功能不具备、中间业务占比较低等,因此需要不断调整结构。三是说好中国话,学好世界语。张建国强调,中资银行依然是国有控股,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大政方针;而作为在国际市场上市的银行,还需要遵从国际标准,服务国际准则。

谈及未来,张建国充满期待,他相信:“我们要不断向优秀看齐。经过各方努力,一批资本充足、内控严密、功能完善、结构合理、员工素质高、获利能力强的中资银行将成为世界级的商业银。”

张建国的话也是当天到场嘉宾的共同愿望。在金融全面开放当天,作为中资银行的排头兵,几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纷纷给出了响亮回应。接下来,是中资银行拿出真本领的时候了。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