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金融
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强国 金融业将左右发展方向
2011-09-23 15:01:5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花旗集团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的日子,将标志着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而金融服务行业不断发展的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后WTO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记者昨天(10月29日)从花旗集团获得其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入世后的中国在几年间,从一个重要的经济体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这份由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及花期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共同撰写的报告,旨在研究中国入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在后WTO时代中国金融服务领域将可能出现的新局面。报告预测,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的日子,将标志着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而金融服务行业不断发展的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后WTO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强国

报告在回顾加入WTO几年来中国的经济成就时得出以下结论,那就是中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经济强国。报告认为,中国已经是劳动力密集产品、原材料和外汇的全球市场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在过去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距离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实体的道路已过半。WTO改革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WTO过渡期的结束很可能仅代表中国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最后阶段刚刚开始。为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中国可能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发展强大的私有经济,建立有效的社会福利体系,并构造一个现代的金融服务行业。

金融领域发展五大趋势预测

基于上述结论,花旗集团两位经济学家就后WTO时代的中国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态势作出了以下预估:

一、短期内外资银行发展仍面临阻碍。报告认为,金融服务领域五大发展趋势首当其冲的是该领域内真正的战斗即将打响。不过,短期看来,外资银行在发展业务时仍旧面临一定的阻碍。而国内银行则利用它们已建立起来的广大的网络,接触普罗大众的客户。

二、混业经营可能盛行。面对来自外资银行的竞争,国内银行已开始进入证券市场,同时保险公司也开始收购商业银行股份。中国现行框架极可能将有所更改。

三、更加整合信贷市场成大势所趋。去年,人民银行进行了小额信贷的试点改革,目的在于将非正式的信贷活动合法化。此外,也有可能在上海建立一个集中但广泛的货币市场,例如参酌同业拆借利率来整合信贷市场和为投资者提供资本的基准利率。

四、建立高效资本市场,控制流动资产过剩。

五、消费者信贷将迅速增长。家庭贷款在中国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外资银行拥有先进的技术可以更好地评估客户,有可能带领这股消费者信贷的风潮。在不久的将来,相信国内银行也将加入消费者信贷的市场。

建立高效谨慎的金融机构

总而言之,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不断发展的状况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后WTO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金融业的竞争会加强,新产品会萌芽,新的商业模式会形成,风险也会不时地出现,但这是建立高效和谨慎的金融机构的唯一途径,成功与否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