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家电
入世10年家电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1-09-23 10:32: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达国家对于制造业也日益重视。特别是此次金融危机以后,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发达国家,对于制造业也提出重振和发展的问题。所以,中国的家电制造业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日前在南方报业集团在京举办的“文明生长”——中国家电业入世十周年大型论坛上演讲时做此表述。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这10年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长,跃升全球第二,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家电业更是经受住 “狼来了”的考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

面向未来,中国家电业路在何方?与会专家认为,以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文明生长”将会成为未来家电业的方向。龙永图指出,今后几年家电业的发展将继续面临上游成本增加和下游流通企业的双重压力,面临严重的出口形势,家电业的发展将更加依靠国内市场。随着节能、环保、智能和安全成为家电发展的主题,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和高端产品的高盈利性迫使家电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自主创新将成为家电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点。预计未来几年家电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增长继续趋稳。

据悉,城镇化进程加快为家电行业增长提供持续性的需求支撑。近些年,我国政府不断推动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推动农民收入的增长。农村以家用电器为主的第二次消费结构升级已由沿海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内陆地区。

对此,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家电产品在一二级市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向三四级市场渗透将加速。家电厂商重心下移,拓展三四级市场将成为发展热点。同时,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谁忽视了电子商务,谁就等于拱手让出市场。前不久,苏宁十年发展战略将电子商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2020年3500亿销售规模的远大目标,就反映了这种趋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