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要闻
美国前贸易代表谈中国入世:难忘与中方谈判
2011-09-22 17:37:3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美两国能够成功签署入世协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我们在谈判中都在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什么困难是突破不了的?

◎中美贸易协议的签订是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后中美关系又跨出了重要一步。

◎我从没把龙永图当作“对手”,我们只是代表了各自国家的根本利益。我们之间非常默契。

■精彩语录

十年前,多哈WTO部长会议上的一锤定音,改变了中国与世界。中国入世这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迈出新阶段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实现共赢的十年。

站在中国入世十周年这个重要的节点,南方日报联合广东省外经贸厅、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等,共同启动入世十周年大型跨国访谈,并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跨国访谈,我们得以走进那些精彩的人和事,寻找深藏在历史深处、尚不为世人熟知的中国入世细节,倾听当今世界政商界风云人物对中国入世的真实看法;世界500强总部行,我们与全球顶尖企业家对话,共同梳理中国入世后世界政经大势发展的最新脉络,还原他们眼中真实的中国、真实的广东。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专程飞赴美国华盛顿,专访中国加入WTO的重要见证人——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位于华盛顿的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巴尔舍夫斯基就中国入世等问题侃侃而谈两小时。

谈入世谈判细节 谈判结束在洗手间给克林顿总统打电话汇报

南方日报:回想与中国进行入世谈判的那些日子,您印象中最深刻的细节有哪些,尤其是在1999年11月签署协议前的冲刺阶段?听说您为谈判做准备,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

巴尔舍夫斯基:记忆中最深刻的情节是最终的谈判结束后,我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给克林顿总统打电话,向他汇报谈判已经结束了。我想了一下,这个会场唯一安静的地方可能就是洗手间。

当时因为中美这个历史性的协议达成了,我太兴奋了,忙着把好消息告诉克林顿,声音有些大。当时洗手间里有人,她可能会想:为什么洗手间里这么吵?为什么这个女人的情绪这么激动?

听说谈判结束、协议也签好了,克林顿总统的心情也和我一样兴奋。其实,谈判过程中,我和他天天都会通电话,有的时候甚至一天打几次电话,虽然具体结束的时间谁也不确定,但是他对我这边的情况还是很了解的。

对我自己而言,谈判的最后环节确实非常疲惫。有一次我和谈判团队一起在酒店吃晚餐,等点的菜上来了,我也握着刀叉趴在桌上睡着了。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那段时间我的睡眠时间非常短,因为谈判的过程本来就非常紧张。即便很累,但我不希望丧失一丁点的机会。谈判的关键是不断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需要时间,需要集中注意力,而不是睡觉。

南方日报:我们知道,中美贸易谈判的过程一波三折,经历了重重考验。尤其是1999年5月谈判因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美国轰炸一事而停止,后来双边关系经过艰难修补,当年9月,谈判才重新开始。当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克林顿总统那边有没有给您施加压力?

巴尔舍夫斯基:他从没给过我任何压力。克林顿总统在我心目中是美国最为出色的总统之一,用人不疑。正因为如此,我的工作是非常自由的,签署协议之前的那个晚上,他对我说:“只要你认为是对的,就去做。”

谈判的艰难,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艰难是肯定的。但好在中国有江泽民、朱镕基、吴仪和龙永图,他们都希望中国能够强大起来,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同时克林顿总统也看到美国、美中关系以及国际社会能够从中国入世获益良多,因此不断去促成这件事。双方都在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突破不了的?

南方日报:记得1997年3月,当您刚刚被任命为美国总贸易代表同中国进行谈判时,就有媒体因您之前在国际贸易谈判领域中强硬的作风赋予您“龙女士”、“石墙”等封号,您认同这样的解读吗?您又如何评价自己在谈判桌上的性格?

巴尔舍夫斯基:实际上我在做贸易代表副手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两个“称号”了,没想到成为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后,外界还是这样称呼我。让我自己总结的话,我性格是强硬而理智的。中美两国能够成功签署入世协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这一特点使得双方代表非常灵活,惯于采取新方法和新思路来解决问题。当然,解决方案必须要符合双方利益,否则就无法实施。

我的想法非常实际,就是达成一个双方都愿意遵守的协议比什么都重要,这就要双方不断寻找解决方案,并且相信问题一定能够解决。谈判很多年之后,你会发现,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是很少出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