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行业篇>要闻
中国入世5年:行业篇
2011-09-22 17:37:31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汽车业:5年车价狂降

回顾入世5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历程,就是关税一降再降的5年,也是惠及百姓的5年。

今年7月1日,我国进口汽车关税完成了入世以来的最后一降,从28%降低至25%。至此,我国加入世贸时有关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已经全部兑现。

回顾入世5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历程,就是关税一降再降的5年,也是惠及百姓的5年:由2001年的80%至100%,到今年7月1日的谷底25%。汽车进口关税的不断下调以及高档汽车的国产化,使中国车市的价格也一降再降。

回顾入世5年,在车市井喷的2002年,汽车厂家降价至少有29次;2003年,先后60余次的降价涉及了国产车的全部品牌,近2/3的进口车也大幅降价;到了2004年、2005年和2006年,“车市降价就不是频次可以说清的了。”汽车专家陈先生说。

入世前,所有车型在中国都是“珍品”,那些国外已卖不动的车,在中国价格却高得可怕。入世5年来,中国车价一路纵身下跳。一些典型车型的价格变动,清楚地记载了车市5年的跳水史。

2002年,夏利全线降价,最高降2.3万元,降幅近20%;一辆奔驰600直降110万元,让人瞠目结舌。2003年,帕萨特全线降价,降幅2万-3万元;红旗世纪星、明仕两款车型均大降4万元;瑞风商务车最高降6万;奔驰、宝马等进口车价格大幅下调了15%-20%。2006年,中高级轿车价格也开始以万元以上的价格开始跳水,价格一直坚挺的马自达6将价格下调2万元,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价格下调近2万;高档进口车林肯降价20万元……

入世之初,许多人为尚处于幼稚期的中国汽车工业捏了一把汗。但5年之后,在这场看上去似乎一边倒的较量中,国产车不仅没有全军覆没,反倒大举包抄。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异军突起,成为洋品牌强有力的挑战者。

入世5年,中国轿车需求年均增长近四成。据有关部门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可望达到680万至700万辆,其中轿车需求量将达到400万辆,比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的80万辆净增320万辆,年均增长37.5%,增幅居世界各国之首。

从汽车总量来看,2002年后我国汽车产销迅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新车销量达到354万辆,比日本高出100万辆。保守估计,今年中国新车销量将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从汽车消费量来看,2002年中国汽车消费量324万辆,列世界第四位。2004年列世界第三位,2005年略低于日本,2006年可望超过日本。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入世5年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今年前2个月,自主品牌国产车销量首次超过合资车型。2005年前8个月,包括奇瑞、吉利、天津夏利等在内,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的10.5%提高到目前的26.35%,提升了约16%的市场份额。进入2006年,自主品牌势头不减。

银行业:开放进程提速

从交行、建行的H股上市,到中行先H后A的上市模式,再到工行A+H股同时上市,都标志着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工行A+H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工行以高达22倍的市盈率,和2.23倍的高市净率成功发行,而且创出了8个“第一”的证券发行新记录。工行上市后总市值突破万亿元,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航母,也成为牵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坐标”。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冬撰文称,工行IPO预示着中国银行业的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也公开阐述了类似观点:“我国银行业改革即将进入分类推进阶段,已经顺利上市的商业银行应努力追求市值最大化,未上市银行则要积极推进、巩固财务重组和其他配套改革,为最终接受资本市场检验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百年历程,精辟论述了爱国主义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真诚召唤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公布机动车强制报废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九大措施支持小型企业脱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