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警用“信息治安”为哈大高铁提速运营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4-11 18:39:13
分享

4月11日记者从沈阳铁路警方获悉:日前,哈大客专已开始提速试运行,4月21日将正式实施夏季运行图,列车最高时速300公里。沈阳铁路警方立足长远,加大科技投入,用信息化手段主导高铁治安工作,构建集监控报警、数据传输、定位巡护、调度指挥和人员考核于一体的信息化高铁治安防控体系,确保夏季高铁提速运营安全。

哈大客专夏季运行图实施在即,担负哈大客专中段安保任务的沈阳铁路处放远目光,用信息化建设抢占高铁安保工作的制高点,在周密警力部署和工作措施的同时,依托计算机网络传输、红外线视频监控和卫星定位巡检等前沿科技,在沿线特大桥、“四电”机房、救生通道、低矮桥墩和复杂区段,安装了红外线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对线路治安情况24小时实时监控;各巡守岗亭和重点防范处所加装了新型LED爆闪式警灯和照明灯,开阔了夜间巡防视野;引入了具备国际水准的GPRS互联巡检系统,在各岗点安装了巡检记录仪,随时录入线情动态信息,民警和护路保安员的巡逻轨迹跃然银屏,不仅促进了岗位责任制的落实,还提高了应急处警和调度指挥能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集实时监控报警、数据分析、调度指挥和人员考核于一体的信息化高铁治安防控体系,为高铁提速运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

至去年12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管辖区段杜绝了危及高铁线路安全的治安问题。

(记者 刘策 通讯员 樊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