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本网专稿
九一八事变八十载 铁路见证中国涅槃重生
2011-09-19 09:12:09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8日清晨,迎着朝霞,沈阳城从沉睡中苏醒。一列列火车飞速驶过'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车上的乘客或是喜悦,或是惆怅的看着窗外,若有所思。这条跨越了80年历史的铁路承载了中国人民几代人的希望抗争与奋起。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身后,一座崭新的高铁高架桥拔地而起,书写着新的辉煌。

晨8:48分---8:49分 南下空调快速列车 80年前,九一八事变在沈阳爆发。在南满铁路柳条湖段,日本士兵伪造爆炸现场,污蔑中国军人挑起战争,悍然发动了918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军北大营。那一夜的铁路异常寂静,迎接着暴风雨的到来。今天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庄严肃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为嘉宾和学者齐聚一堂,缅怀历史,勿忘国耻,军乐队、仪仗队、大中小学师生热情洋溢,挥洒青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家都被九一八博物馆的大气磅礴所吸引,没人留意身后的铁路走过了多少春秋。8点48分,一列火车自北向南匆匆而过,留下了一转身的背影,历史还在沉睡着,多少喜怒哀乐埋在心头。家住河南的任先生,特意从河南老家赶来沈阳参加纪念活动,怀着无比沉痛悲壮的心情参观完博物馆之后,任先生激动的表示,多难兴邦,我们能够在过往的历史中寻找真理,居安思危,国耻难忘。

晨8:55---8:56 南下 双层特快列车日本关东军在伪造爆炸现场,出兵占领北大营之后,拉开了全面占领东北的序幕,南满铁路线繁忙的运送士兵、军需物资驶往前线,用中国人的铁路,占领了中国人的土地。在等待纪念仪式开始的过程中,8点55分第二列列车快速驶过博物馆,人群中开始有人关注到火车的出现,窃窃私语着九一八的历史,年轻的学生们兴奋的和同伴诉说自己所了解的918历史,目送着火车离去,在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第一次参加纪念活动的沈阳大学大一新生vicky在得知学校要挑选学生参加918纪念活动时,主动报名,并成功成为了学校代表。在校园爱国主义缺乏的大环境下,主动参加历史活动,铭记屈辱历史,找寻奋斗动力。

晨9:15---9:18分 南下绿皮慢车九一八事变当日,东北军除进行零星抵抗外全线撤退。至9月19日,沈阳沦陷,9月20日凌晨,长春沦陷。四个半月内,东北三省领土全部沦陷,东北人民展开了艰苦卓绝的14年抗日救国征程。围绕着铁路线,东北军民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了殊死争夺,争取控制生命线。 9点15分,九一八80周年纪念活动撞钟仪式开始的同时,一辆绿皮车缓缓南下,伴随着沉重的钟鸣声,驶往前方。9点18分,防空警报准时响起,刺耳的警报昭示了历史不容遗忘,80年的屈辱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撞钟仪式上,来自台湾新竹的撞钟手赵一先显得很特别,一口正宗的台湾普通话,让他成为媒体的焦点。作为首位来到大陆参加撞钟仪式的台湾人,赵一先深刻认识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荣辱与共的历史情怀。来到张学良的家乡,希望能更加贴近历史,加强合作。

晨9:30---9:31 北上和谐号动车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华日本关东军被撤回日本或原地投降。东北在沦陷14年后重新解放,广大东北人民兴高采烈开始了新生活,南满铁路等东北重要铁路的收回,也使得东北成为当时中国交通最发达的地区。 9点30分,九一八80周年的纪念活动结束,伴随着拥挤的人潮,一列和谐号列车飞驰而过,在人们眼中呈现出了一道绚丽的风景。历史不容遗忘,平常人的生命中也有精彩。在历史中,我们找到了前进的希望。九一八这段屈辱史弥足珍贵,让我们能够时刻敲响警钟、拉响警报,成为实现宏伟经济复兴的奋进动力。实践证明,中华民族打不倒、击不跨、在实现伟大历史复兴的过程中,总能创造奇迹,让世界惊讶。

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我们牢记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奋斗意志,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勇攀潮头,在中国这辆高速行驶的列车中,又稳又好。每个生命,都是一个传奇,我们在列车飞驰中发现历史,在列车飞驰中结束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吴勇 刘策 实习记者 姬广忠)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