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本网专稿
沈师:现代大学制度创新的先行者
2011-09-14 14:48:29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2日,2011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与探索国际论坛暨沈阳师范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咨询会议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加拿大Wilfrid Laerier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外教育专家20余位共聚一堂,探讨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创新之路。

现代大学制度改革,是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对于大学顺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有重要意义。

论坛中,专家们就沈阳师范大学的管理制度改革进行了探讨,普遍认为该校在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中做出了有益探索。据介绍,该校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大学制度建设,通过设立校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大部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逐步探索学术问题用学术手段解决。沈师大部制改革后,学校组建了三大系统即:党群工作系统、业务工作系统和资源与条件保障系统。成立了7个大部,即:党务工作部、本科生教育部、学术发展与研究生教育部、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部、行政管理部、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学校机关部门由原来的20个减少到18个。

“这就有效理顺了管理上的关系,对于管理方面更加直接明确了职能和职责,减少了交叉和摩擦,精简了机构。”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于文明说。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劳凯声教授表示,沈阳师范大学通过大部制改革理顺了管理上的关系,使简政放权能够真正落实下来,值得肯定。他同时建议,可在行政管理改革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学科建设方面的改革,以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吴勇)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