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可能经历最晚的春季

作者:杜梦雅 来源:沈阳日报
2013-04-09 15:55:51
分享

  1至8日平均气温仅为3℃,32年来最冷的4月

  今年沈阳可能经历最晚的春季

今年沈阳可能经历最晚的春季

今年沈阳可能经历最晚的春季

今年沈阳可能经历最晚的春季
4月8日,沈阳降下4月以来第三场雪,春天的脚步再次受阻。  记者 廉勇、张文魁、李浩摄

  进入4月,受频繁入侵的冷空气和北风的影响,沈阳市气温一直偏低。

  从4月1日至8日,沈阳市已出现了3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尤其像昨日的大雪,在历史同期也不多见。截至昨天14时,1到8日市区累计降水46.6毫米,接近常年同期的8倍,创下了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水的最高纪录。

  往年4月初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沈阳市民都选择去户外踏青。但今年,多数市民的清明小长假是在家中点着电暖气,看着外面纷飞的雨雪感叹。1至8日,沈阳的平均气温为3℃,比去年同期低1℃多,比常年同期低4.8℃,创下了198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的最低值。

  气象意义上,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10℃的第一天为春季的开始日期。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22℃第一日的前一天是春季的结束日期。目前看,10℃平均气温对于沈阳市仍然遥不可及,所以,今年沈阳市的春天注定是迟到了,而且今年沈阳可能经历有史以来最晚的春季。

  另据沈阳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沈阳没有降水过程,最高气温都是7℃,最低气温在-2℃左右。虽然到本周末前没有降水过程,但气温仍无大幅上升迹象。

  (记者杜梦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