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事考试网首次发布公务员报招比例数据

作者:张胜昔 来源:辽沈晚报
2013-03-13 20:52:11
分享

截至昨日上午9时,2013年辽宁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各职位缴费人数与招考计划比例均未达到20:1。昨日,辽宁人事考试网首次发布报招比例数据。

记者查阅去年省公务员局首次发布的报招比例数据,当日,已有75个(2%)职位报考缴费人数和招录计划比例超过20:1。

“上述数据对比说明,现在大部分“考碗族”已越来越理性,报考职位不再那么盲目。更多的人不再只是为了谋求一份稳定的工作而考公务员,而是更加关注职位未来的发展。”辽宁科信教育王森主任表示。

报考分析

去年“外事翻译”笔试分数为历年之最

通过对2012年省考笔试成绩的分析可以发现,沈阳市外事办公室英语翻译职位,笔试入围面试分数为89分,大连市外事办公室(大连市侨务办公室)欧洲非洲处德语专职翻译职位,笔试入围面试分数为89.5。这两个职位的笔试分数可以说是历年之最。

今年,沈阳市外事办公室依然招考多名翻译,笔试竞争的激烈程度预计不会减轻。比如,沈阳市外事办公室今年招考两名英语翻译,要求英语语言文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学习或工作两年以上者,研究生不限制专业。

此外,今年一些“三不限”岗位预计依然会是报考热门,比如辽宁省女子监狱,报名人数预计依然会持续前2年的增长势头。

考生故事

先考乡镇搞材料感觉不适再重考

作为今年省考“考碗族”的一员,小金的身份比较特殊。小金是2009年上岗的一名乡镇公务员,已经过了服务年限,今年他又重新来考公务员。

问起原因,小金无奈地说,“2009年时我刚刚毕业,公务员也正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对乡镇公务员没有多少了解的情况下,我就报名了。”可是,到了单位以后,小金有点失落。因为,他的日常工作主要就是阅读报告、材料,把基层的事情写成材料上报上去。小金大学时读的是工程技术专业,文字功底本来就不太好,在这个岗位上总感觉做得很吃力,心中不免有些苦闷。

专家表示,小金的经历很有代表性。“现在很多人把公务员岗位想象得太简单了,结果,开始工作以后才出现心理落差。”

作为一位秘书,身为公务员的小李工作非常忙碌,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他提醒考生,一定要综合衡量自身特点决定是否报考,千万别盲目、浪费时间精力。

考试趣闻

考生对辽宁省职位“趣味排名”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公考的QQ群里,考生们针对辽宁省职位进行了“趣味排名”。

最有地域特征:广州户口、住房自理

辽宁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的职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工作地在广州,要求有广州户口,住房自理。

最“折腾”岗位:爬高、下坑、钻探、打孔……

辽宁省农村能源办公室招考“农村能源业务”岗位,岗位职责为农村能源管理及技术推广,学历要求为研究生。

此职位其他条件上注明经常爬高、下坑、钻探、打孔,限男性。

最出人意料:检察院也招懂电的技术协作

鲅鱼圈区人民检察院招聘技术科科员1名,岗位职责为技术协作。要求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网络工程专业,要求基层工作经历3年以上,限男性,此职位其他条件注明需外出执行任务。记者张胜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