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4.2% 2月辽宁CPI创一年来新高

作者:刘大毅 来源:辽宁日报
2013-03-13 20:52:11
分享

涨4.2% 2月全省CPI创一年来新高

3月1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2月份,我省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达4.2%,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并创下了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2月份全省食品价格上涨8.2%,拉动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78个百分点,有近七成的涨幅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拉动;衣着价格上涨3.5%,拉动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35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2.8%,拉动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5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6%;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1.3%。

从去年2月份起,我省CPI同比涨幅连续下降,并于10月份重拾升势。对于此次CPI涨幅较高,有专家认为仍在正常范围内。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肉禽和服装等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运输也有影响,新涨价因素不断增加,拉动了价格上涨。数据显示,此轮上涨中有六成多是当月新出现的涨价因素所致。

据分析,由于食品价格在节日过后往往会迅速下降,2月份南方涨幅较高的猪肉价格在我省甚至环比下降了2.1%,鲜蛋价格也下降了3%。加上未来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好转,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会回落。

2月份,我省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4%;IPI(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1%。总趋势上看,我省PPI的降幅仍处于收窄过程中,且走势比较温和,未来将继续企稳回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