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3年投3亿元综合治理辽西北 沙化草原变绿洲
2011-09-30 15:35:0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年投3亿 沙化草原变绿洲

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就我省3年来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从2009年至2011年,省财政投资3亿元,累计治理辽西北沙化草原300万亩,其中围栏封育300万亩,补播改良300万亩,鼠虫害防治200万亩,在辽宁、内蒙古边界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3年前,辽西北地区70%以上的草原沙化、退化,在辽宁、内蒙古边界形成了我省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风沙危害带,距沈阳最近处只有40公里,且每年以5米以上的速度向南推进。流沙蔓延,沙尘肆虐,部分地段甚至出现沙赶人走、沙进人退的局面。研究表明,全省每年被风蚀的表土厚度达5至7厘米,土地沙化、荒漠化面积由800万亩扩大到1800万亩,仅彰武县被沙地侵蚀的耕地就超过7万亩,水土流失、风沙干旱同步发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对辽宁中部城市群及全省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2008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决定拿出3亿元,在康平、义县、阜新、彰武、建平、北票、朝阳、凌源、喀左、建昌等10个县(市),3年治理沙化草原300万亩,每年治理100万亩。

3年来,通过围栏封育、补播改良等综合治理,已经形成了东起康平、西至凌源,沿科尔沁沙地南缘网状分布的草原阻沙带,遏制了工程区草原沙化、荒漠化势头。省草原监理站连续3年监测结果显示,300万亩治理区植被盖度平均75%,区外平均盖度31%;治理区植株平均高51厘米,区外24厘米。昔日的流动沙丘和荒山秃岭已被茂密的草原覆盖,辽西北脆弱的生态环境在治理区已得到明显改善。

省水土保持研究所最新监测结果显示,3年来,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区的土壤侵蚀模数已由原来的每年每平方公里土壤侵蚀2800吨,下降到现在的550吨,由中度侵蚀变为轻度侵蚀;补播前每亩每年土壤流失量为1860公斤,现在下降为367公斤;土壤蓄水效率已达到79%,比3年前提高58个百分点。由于草原植被盖度不断增加,土壤蓄水能力显著增强,造林成活率也大大提高。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