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27日沈阳地铁二号线试运行 票价与一号线同标准
2011-09-21 16:36:25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年底前载客试运营 二号线票价与一号线同标准

今年9月27日,沈阳地铁一号线试运营满一周年。这天,沈阳地铁二号线也将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如果一切顺利,到年底,沈阳地铁二号线就可以实现载客试运营。这是记者9月20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的。

地铁二号线北起三台子站,南至全运路站,正线全长21.8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车站19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1座,运营控制中心和三经街主变电所与地铁一号线合用。截至目前,地铁二号线工程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和右线“车通”,车辆到沈19列,设备系统安装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综合联调。

目前,沈阳市已组建机构,专门负责二号线运营筹备工作,并编制完成二号线各项管理制度、试运行和试运营组织方案。目前,各种物资配发已基本到位,计划10月份全面开展40余项应急演练。

市民最关心的无疑是地铁票价,据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已参照一号线票价标准,制定了二号线运营票价方案,并报市物价局审批。二号线票价将保持与一号线相同标准,两条地铁线可一次购票累计乘坐,即8站以内(不含起始站)2元、9-12站3元、13站以上4元。

二号线在试运营之前,要进行一系列工程验收。目前,二号线的土建结构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完成供电、通信、设备综合监控、安全门、风水电安装及车站装饰装修初步验收工作。10月份完成信号、防灾报警、电扶梯、自动售检票和清分系统初步验收工作。11月份完成各系统竣工验收工作。

此外,政府部门还要根据各自职能,对地铁二号线组织十项专项验收,目前,交通、人防、消防、质监、环保、档案、规划、卫生、安监、供电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已相继介入,分别开展专项验收工作,计划12月中旬前完成。

今年起,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省交通厅有关要求,新开通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均需通过省交通厅组织的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并报交通运输部备案后方可投入试运营。地铁二号线计划本月启动试运营基本条件第三方评审工作,12月中下旬完成评审后,由市政府发布试运营开通令。

二号线北延15.5公里 直达高铁新北站

按照“十二五”规划,沈阳市计划在地铁一、二号线通车运营后,建设三条延伸线:一号线东延线工程、二号线北延线工程、二号线南延线工程,共计60.65公里。这三条延伸线的建设,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意义重大。

与此前公布的规划略有调整,目前,在三条延伸线中,一号线东延线工程、二号线南延线工程的线路走向计划进行局部调整,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相关论证。二号线北延线计划继续向北延伸5公里。

据了解,一号线东延线工程即黎明至望滨城际铁路工程,西起一号线黎明广场站,东至望滨地区,全长29.45公里,设车站12座,可研报告已报省发改委批复。目前,黎明广场至马官桥地下段建设方案基本明确,并完成勘察和土地施工招标准备。马官桥至棋盘山段拟以轻轨制式采用BT方式建设。

二号线南延线工程即沈阳至辽阳城际铁路工程(上深—桃仙),北起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全运路南端,终点为桃仙机场,全长15.6公里,设车站7座。目前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和大部分勘察工作,围绕线路在桃仙机场区域走向尚在论证中。

二号线北延线工程即沈阳至铁岭城际铁路工程(松山—道义),南起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三台子站,终点为莆田路,全长10.6公里,均为地下线路,设车站7座。其中,起点三台子至辽宁大学段四站四区间已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准备辽宁大学至莆田路段(共三站)的施工招标工作。由于考虑到与高铁新北站换乘,该线路准备继续向北延伸5公里,设车站3座,即二号线北延线工程总长增至15.5公里。目前预可研已经上报省发改委待评审。

此外,沈阳新南站将建设地铁配套工程,作为四号线、十号线与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换乘枢纽。目前工程已完成招标。(沈阳日报记者 郭宏颖实习记者 梁馨月)

相关新闻:

地铁四、九、十号线计划2018年建成

沈阳日报

在完成一、二号线建设之后,沈阳接下来计划相继启动四、九、十号线地铁建设。目前,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已完成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分别为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九号线一期工程和十号线工程,线路全长118公里,均为地下线路,计划在2018年前陆续建成。

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新沈阳南站,北至朱尔屯,线路全长32公里,设车站23座;地铁九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塔湾街站,终点为石庙子站,线路全长36公里,设车站29座;地铁十号线工程北起丁香湖公园北侧,终点苏家屯站,线路全长约50公里,设车站33座。其中,拟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地铁十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九号线一期工程,共计59公里。

据悉,本轮地铁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咨公司组织的专家评估,评估报告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并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组织的环评和国家住建部组织的初审。在报批新一轮建设规划的同时,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同步编制了四、九、十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已基本完成。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