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这五年辽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11-09-21 16:32:39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这五年辽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到2010年底,加上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十一五”期间我省共改善93.86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受益人口达到290万人。图为经过棚户区改造后的抚顺市东洲区莫地社区。 □本报记者/孙福义 摄

9月15日一大早,于国荣老人就来到沈阳市文化宫,用自己的身份证领了一张评剧《桃花庵》的免费门票。文化宫是沈阳市百万市民艺术共享工程常态公益演出的一个重要剧场,喜爱曲艺的于国荣老人是这里的常客,以前的曲艺专场、歌舞专场几乎没落过。“现在的日子不愁吃不愁穿,整天就图个乐和。 ”老人说。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更是为了人民。5年来,我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绘就了一幅以人为本、温暖多彩的动人画卷——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加快;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日趋繁荣,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这5年,是辽宁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的5年。

民生这根线穿起有保障的生活

“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辽宁的重点。 ”2006年10月,省第十次党代会庄严提出这一民生目标。

老百姓的事,用心去做就会做得更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曾说:“时时刻刻想着人民的需要,不遗余力地为人民群众做事,努力使发展振兴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

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面对保增长的巨大压力,省长陈政高仍对进一步改善民生作出郑重承诺:“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高度关注民生。 ”

5年来,说起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给百姓带来的实惠,第一个就是充分就业。从2006年到2010年,我省实名制就业连年超过百万人,并在全国率先实现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为零。近3年,全省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以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扫除保障“盲区”,为百姓生活储蓄更高的“安全系数”。 5年来,我省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社保“空白地带”——设立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农民工医疗保险、城镇少年儿童及未就业居民医疗保险,使社会保障日渐全民化、全面化。

建立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已达到1436元。

今年7月1日起,我省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前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棚户区改造曾经是全省一号民生工程,当1万平方米以上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时,2400万平方米新楼房拔地而起。到2010年底,加上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十一五”期间我省共改善93.86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受益人口达到290万人,超过城镇总人口数的10%。截至8月末,我省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建设37万余套,开工面积、比例、资金到位等均位居全国首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