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进入“万亿俱乐部”辽宁发展更从容
2011-09-20 14:14:03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进入“万亿俱乐部”辽宁发展更从容

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达到9948.5亿元。辽宁经济以13%的增速名列东部地区第二位,昂首跑完“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上半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2万亿元。

1万亿元经济总量曾经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目标,辽宁为之奋斗了很多年。 2007年是“圆梦”之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1万亿元,达到11021.7亿元,与其并行的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

对于辽宁来说,经济总量过万亿元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从饱受“东北现象”困扰到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万亿俱乐部”成员,辽宁已开始与东部发达地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辽宁开始表现出强劲的追赶势头。

1万亿元经济总量体现了一省的经济实力。辽宁是东北地区第一个过万亿的省份,这是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也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卓有成效。经济总量过万亿,意味着辽宁在全国经济版图分量的加重、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增强、国内外整体形象的提升。

万亿元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更高的起点,辽宁经济发展显得更从容了。之后的3年,辽宁经济发展的“惯性”表现得越发充分,辽宁经济发展表现得越发精彩。201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457.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3年翻一番,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是一个重要节点,辽宁人饮食上的消费比将会越来越低,而在旅游上的花费则会越来越多。

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辽宁有了更大的能力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我省坚持以增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加快发展;连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人均已达1436元,今年7月1日又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前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跨过了万亿元门槛,辽宁的经济总量不仅会很快突破两万亿元,还将在“十二五”期间突破3万亿元,辽宁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