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大连市公民科学素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居首
2011-09-13 14:29:41      来源:大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大连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公布

记者昨日从市科学技术协会获悉:《2010年大连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已正式公布。该报告显示:2010年我市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0%,比2003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27%和辽宁省3.8%的平均水平,居全省首位。

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目前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战略的一项基本对策。我市2003年开展了首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2010年为第二次。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公民对科学的理解、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和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三个方面内容。其中,公民对科学的理解是与公民科学素质有关问题的核心内容。

调查报告显示:我市公民科学意识普遍较强,科学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城镇劳动者和农民科学素养水平提升速度较快,明显高于我国东部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水平。调查显示:电视和报纸等传统媒体仍然是我市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公民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体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明显提高。此外,公民利用科普设施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机会增多。公民参观动植物园比例为56.7%,自然博物馆为39.2%,科技类场馆为30.3%。参观公共图书馆和图书室比例均达到37%以上。调查还显示,我市公民对科学技术保持积极理性的支持态度,在对待自然的态度上,我市有83.1%的公民认为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开发利用自然”。对职业声望的调查结果显示,科学技术职业的声望较高,教师、科学家、医生排在前三位。

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得益于这些年我市科普工作的不断提升。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成立了大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发动社会各界和各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的科普活动。常年举办的“科普四季歌”、“科普站栏员工程”、“科技活动周”、“节能宣传周”等系列公益活动,为城乡文化建设打造了浓厚的科普和学术氛围。在农村,“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农业发展规划等,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新农村建设。

但是,此次调查也发现了我市公民科学素养水平差异还较为显著,科学传播阵地、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仍较为薄弱的问题。同时,该报告显示:公民受教育程度与其科学素养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依然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根本途径。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