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保姆、月嫂非常抢手 大连保姆缘何转投京沪广?
2011-08-31 10:13:34      来源:大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记者在调查我市家政业现状时发现找保姆、月嫂难成了常态。以住家保姆为例,在我市高档社区一个月在3000元上下,而且有的保姆只负责照顾孩子,如果需要其他服务,工资还要另算。

记者从一些家政中介人员那里了解到,今年我市保姆的需求量至少比去年增长了10%,但却有很多保姆从大连撤离,投身京沪广。记者从沙区的一个社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社区有近1/3的保姆离开大连。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今年保姆离连人数剧增?记者调查后发现,钱虽是保姆干活的原动力,但却不是决定她们去留的决定性因素,感情、信任、尊重往往是能留住保姆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开眼界成保姆离连原因之一。

案例

①和善相待留人

今年55岁的郑阿姨是黑龙江人,12年前,她一人来连从事家政业。刚来大连第一年,她就到某高档小区一户人家看小孩。后来又来到星海湾附近某小区工作,但跟雇主没有磨合好,郑阿姨离开了,最终选择了一干就是10年的现在这家。

“我给他家带小孩、收拾卫生、做饭,常年住雇主家,现在月工资是1700元。”郑阿姨说,该雇主家位于我市某高档小区,而跟她一样在该小区当住家保姆的,大多数人每月是2500~3500元。“很多人想挖我,有家业主整整找我两个月,月薪提高到4000元以上。”但她告诉记者,现在的雇主待她非常和善,把她当成长辈一样对待。更让她感动的是,这家人还带她去北京旅游。

②信任让她成了“姥姥”

家住李家街道锦虹社区王阿姨是大连本地人,“宁宁刚一断奶就被送到我家,一直是我抚养的,现在就算宁宁爸妈接她回家,晚上也一定得送回来。”王阿姨说,宁宁在她家一住就是两年半。“她现在就跟我亲孙女一样。我是宁宁的姥姥,我老伴是她姥爷。”王阿姨说。

记者看到,王阿姨家的阁楼里堆满了宁宁的玩具,而王阿姨看着宁宁的眼神充满了爱意。王阿姨说,每月1800元在这个行业里算是中等偏下,但由于宁宁的父母十分信任她,对于她来说钱反而成了次要的。由于宁宁的关系,两家人处的非常好。 

③钱多了,关系却闹僵了

今年44岁的玉琴(化名)三年前来到我市当住家保姆。她的第一份工作在高新区一户人家负责看孩子。当时这家的孩子刚满月,就把她雇来了,双方约定干满两年。雇主一家人待她不错,她的活也挺轻松。后来,因有人出了更高的价钱,玉琴只干了半年就离开了。

“第二家给的价钱是第一家的一倍,但他们从心里就瞧不起我。因关系恶劣,我干了半年就走了。”玉琴说。“钱多很重要,但现在我是后悔更多。”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