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海城:太子河防洪蔬菜引来外国客商
2011-08-23 16:47: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进入8月份以来,辽宁省海城市望台镇农民在太子河边收获的数千吨元葱,开始引来一批批来自俄罗斯、东南亚等地的客商。当地农民在科技特派员的引导下,放弃了祖祖辈辈在大河边种植高秆作物的传统,改种生长期短的元葱,每亩效益提高了近5倍。

流经海城市望台镇的太子河,几乎年年洪水泛滥,但河滩地闲着可惜,每年春季枯水期,农民们都会在河套里抢种玉米、土豆等作物,期盼不要发洪水,让河套地有个好收成。但往往事与愿违,到了雨季,洪水经常提前到来,种下的玉米等高秆作物不仅大量绝收,还成了泄洪的最大障碍。

今年春天,当地政府对望台镇太子河边的高秆作物进行严格限制,要求农民只能种植防洪作物。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成熟早、生产期短、产量大的元葱成为农民们的最多选择。太子河边近500亩河套地种上了早熟元葱,早春种植,7月中旬采收,科学选择作物,躲避了东北地区汛期时间段。

在自家河套地种植了3亩元葱的农民张保国说,以前他的河套地只种玉米,十年九不收,就是收了每亩效益最多就是800多元,今年跟着科技特派员种元葱,洪水来之前就收了,1.3万多公斤元葱,卖了近1万元。

进入收获季节,来自东南亚、俄罗斯及全国各地的蔬菜商近百人来到望台洽谈收购。很多客商商定明年还来大量收购。

海城市科技局农村处处长王宪革说,帮助农民选择一些增收明显的抗洪品种,引导农民在河套地里科学种植,能够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的成功引导起到了示范作用,明年望台镇农民有望在太子河边种植元葱3000亩。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中央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在京集体宣誓
工信部:互联网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影响日益突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