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及14个市的防空应急指挥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
2011-08-16 14:24:40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4市监控画面这里24小时直播

目前,我省及14个市的防空应急指挥中心已经全面投入使用,实现了预案管理和电子地图、数据库的有机结合,推进数字化管理,提高了组织指挥效能。

通过信息网络传输系统,可随时与全省14个城市连接,将各类监控画面切换至辽宁省防空应急指挥中心的120寸大屏幕上。另外,一旦有事故或灾难发生,辅助决策系统还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数据库资料自动生成应急预案。

昨日,本报记者探访省指挥中心,带您看看哪些高科技设备、设施能够在事故或灾难发生时为指挥提供有力保障。

48个画面

可接收14个市监控在指挥中心的大会议室里,其中一面墙壁上设置了一块120寸的大屏幕,整体可被分隔成为48个画面。一旦有事故或灾难发生,就可以坐在这块大屏幕前进行监控和指挥,那么在这里都能够看到些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一座城市里有很多监控系统,每天24小时工作向相关部门提供视频资料,例如道路交通、地铁、地下商场、小区安保等。“我们这里安装了信号接收装置,连接着与防灾有关的监控系统,能够接收到来自全省14个城市的监控画面,包括道路交通安全、安保等多方面。”工作人员介绍,“有事故或灾难发生时,就可以马上将现场画面进行同步传输,切换到这里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

鼠标一点电子地图情况全了解

在电子地图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事故发生地点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还能够马上了解到该地区的其他具体信息。“比如沈阳市的太原街,鼠标一点到那里,就会出现流动人口数量、道路交通情况、应急疏散通道位置、周边有哪些应急救援设备等信息。”工作人员说,目前,辽宁省各市已经完成了电子地图的数据采集和更新工作,并全面投入使用。

通过通信警报车可看现场可听音

目前,辽宁省已成立人防应急通信保障大队,各市均配发通信警报车,发生重大事故灾难时可迅速集结,统一行动。

机动指挥车的一部分功能类似于电视台的转播车,能够将突发事故现场的音视频全部采集并通过卫星网络进行传输。“相当于现场直播,在指挥中心就能够看到现场情况,听到现场声音,可以及时进行应急指挥。”工作人员说,现在的一些演习演练,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

辅助决策能自动生成应急方案

输入事故或灾难发生现场的实际情况,辅助决策系统就能够结合数据库的资料,马上生成一套应急处理方案。

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里包括重大交通事故救援、防核化救援、地震救援、化学救援等多个方面,“将现场的相关数据,例如发生事故的地理位置、当日天气、涉及人数、周边环境等输入系统,就可以自动生成关于怎样进入现场、如何疏散人员等处理办法,辅助指挥救援。 ”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李克强将赴港出席“十二五”规划与经贸论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