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梅花”拂过 卷走星海湾白沙滩
2011-08-10 11:46:56      来源:大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梅花”拂过 卷走星海湾白沙滩

海滨浴场内沙子被卷走留下了大沟

原来的一片细沙海滩被冲刷得砾石裸露,甚至在原来的沙滩上出现了一道月牙形的巨大缺口......虽然台风“梅花”轻轻扫过大连,但是随之而来的巨大风浪使得星海湾浴场遭受巨大损失——15000多平方米的沙滩上的细沙被大浪卷走,损失超过300万元。

“梅花”过后15000平方米沙子消失无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星海湾浴场时,原来美丽的碧浪白沙景观已经不见踪影。沙滩上遍布砾石,在东、西两湾的沙滩上,甚至出现了大片海浪冲刷出的断层,一处沙滩上形成了巨大的月牙形沟壑。“真没想到美丽的星海湾浴场一夜之间变成了这样!”一位游泳爱好者一脸错愕。

记者从浴场管理部门了解到,浴场沙滩变成这个样子,主要是受到台风梅花的影响。8日早上,浴场一带的浪高达到10多米,巨大的海浪一度涌入靠近浴场人行步道的啤酒大棚内。“这次受台风影响不仅把我们年初改造的1万多平方米沙滩全部冲刷殆尽,原来的沙滩也遭受了巨大损失,损失面积总计15000多平方米!”工作人员说,浴场的沙滩是从国内购买的最优质细沙。“以前从北戴河运来,后期则是从庄河运沙。每平方米沙滩的造价达到200元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说,以此计算,这次梅花造成的沙滩损失超过300万元。

此次造成的损失超历年风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台风麦莎来袭期间以及2007年风暴潮、2010年冬季大浪,几次大风浪过后浴场沙滩都损失1万平方米左右。而这次“梅花”造成的损失远超历年风浪。

“其实浴场早已做好了防浪措施。浴场外围有防浪堤,还有大量防浪沙包。”工作人员说,台风来临前他们还在浴场多处设置了沙袋,避免沙子被海浪冲走。但是昨日记者在浴场内看到,提前准备好的沙袋早已被大浪冲的所剩无几。

为何每次风浪中星海湾浴场总是难以“幸免”?有海洋研究人员认为,星海湾的人造沙滩本来正处于避风港内,但是由于位置原因和地形所限,一旦大浪袭来,沙滩上的细沙很容易被裹带卷走。

先清理石头再行捞沙购沙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清理海滩上的砾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一早,浴场就联系机械、购沙,于9日晚开始连夜进行修复,争取在本周末前基本完成沙滩改造。

“我们首先要清理海滩上的石头,然后使用挖掘机和‘怪手’到近海中捞取一部分被卷走的沙子,尽量避免损失。其余无法捞回来的沙子,只能再购买补足。”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白天浴场有不少游客,只能夜间进行施工。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