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大连海岛游因坏天气年损失过亿
2011-08-10 11:46:56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连海岛游因坏天气年损失过亿

昨日,大连海事局为缓解旅客滞留带来的压力,优先安排客船出港,旅客们陆续登船。全省各港口因台风停航的各航线也正在陆续复航中。 记者李毅 摄

从8月7日开始至今,已经有1.6万名游客陆续从长海县撤离出岛,目前还有844名游客滞留在长海县各旅游岛上。紧急撤离海岛的这些游客带走的预期消费至少过千万,这是这场“梅花”飘过给大连海岛旅游带来的一笔损失。

而这个损失在大连海岛游经济全年“气候损失”中,占比不过十分之一。

一个渔家乐一年赔13万

相比长海县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忙碌,在长海县小长山岛经营振园渔家乐的马宗粉,面对突然之间安静下来的客栈,心里很不是滋味,暗暗算起了像“梅花”这样的“不速之客”一年来给他带来的损失:

算上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导致的大连陆岛航线停运,平均每年有10次左右,加起来总共有20天左右,其中至少有15天在海岛游旺季期间。马宗粉经营的渔家乐可容纳30人住宿,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租赁钓具等服务,在7-9月的旅游旺季时房间几乎天天爆满。以一个游客平均一天消费(吃、住、钓鱼)300元计算的话,一年因坏天气而带来的损失就高达13.5万元。

而在长海县5个乡镇、10个海岛上,共有大大小小的渔家乐、度假村、旅店、星级酒店400多家,每日最高接待能力1万多人。按照长期在海岛经营旅游项目的从业者介绍,一名游客平均一天在海岛综合消费(吃、住、船票、租赁钓具渔船、购物)500元左右,那么每年长海县被坏天气夺走的收入则高达7500万。大连开放旅游的海岛除了长海县10个海岛外,还有庄河的海王九岛、中山区的三山岛等,共计20多个岛屿,每年因恶劣天气影响而减少的直接经济收入超过亿元。

交通问题成海岛游发展瓶颈

海岛游客数量的激增也向各海岛的接待能力提出挑战。一家旅行社导游介绍,每年7、8、9三个月海岛游旺季尤其是周末时,如不提前预订很难买到去海岛的船票,岛上的各类住宿场所也常常爆满。

此外,大连陆岛客运船只抗风能力相对较低,超过8级大风或者遇到大雾天气客船则全部停运,交通运输的难题成为困扰海岛发展旅游产业的瓶颈问题。“交通问题解决了,才能说海岛旅游开发真正落到实处,海岛旅游才无惧坏天气的捣乱。 ”一名长海县导游道出了很多游客的心声。

记者 陆瑶

相关新闻全省船舶陆续复航

昨日上午8时18分,因避风停靠大连的客滚船“万通海”轮顺利启航,标志着由于台风“梅花”而停航的各航线已逐渐复航。

截至昨日下午4时,大连海事局已安排大连港内、外锚地以及旅顺锚地368艘锚泊船舶中的158艘恢复通航。丹东、庄河、普兰店等地的船舶均已复航。

大连各旅游景区恢复营业。从昨日上午9时起,发现王国正常开园纳客,全部游乐项目均正常;大连圣亚极地海洋世界昨日也恢复正常营业。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