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发现新玉种——“青铜玉”
2011-08-10 11:46:56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利用该玉种仿雕的古代青铜器件获8项国家专利

辽宁发现新玉种——“青铜玉”

李世波在展示作品四羊方尊。

一种磨制抛光后所呈现的整体色泽和组构特征与古代青铜器外观极为相似的蛇纹石质玉类在大石桥后仙峪被发现,并由北京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与沈阳地质调查研究所共同命名为“青铜玉”。 8月8日,作为发现青铜玉的伯乐,岫岩中华古典玉器研究所所长李世波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新发现玉种的详细情况。

今年57岁的李世波是土生土长的岫岩人。 “我从小就经常和玉器打交道,对玉文化自然而然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李世波说,他几乎是一有时间就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对玉器的感情越来越深。1981年大学毕业的他回到了岫岩。 198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世波结识了北京大学考古系的一名教授,在听过该教授几次有关出土文物方面的讲座后,李世波渐渐痴迷于青铜文化。

能不能将青铜文化与玉文化通过一种现代作品表达出来,从而让这两种文化在现代文化中得以传承?带着这个问题,李世波动起了脑筋,最后,他将主意打在了玉雕上——寻找一种含有铁元素的玉石雕刻出土的古代文物。

有了目标,摆在李世波面前的最大问题便是找到适合的玉石材料。内蒙古、新疆、青海、陕西、贵州、云南、山东……李世波开始了他的寻石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李世波在大石桥后仙峪发现了一种石料,利用该石料雕刻的古代青铜器件,无论从作品的纹饰,还是从外形来看,都可以说是“不是真品,却近似真品”。

李世波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先后带着石料的样品分别赶往沈阳地质调查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进行化验鉴定。通过各种科学仪器测试和研究,表明该石料的主要成分为富铁的蛇纹石(叶蛇纹石和蛇纹石),也就是说,它属蛇纹石质玉类。沈阳地质调查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宝玉石鉴定中心的专家商讨后将该玉种命名为“青铜玉”。

李世波介绍说,青铜玉虽属蛇纹石质玉类,但与众所周知的传统岫玉最大的区别是其富含铁,磨制抛光后所呈现的整体色泽和组构特征与古代青铜器外观极为相似,非常适宜用来仿雕古代青铜器件。经过普查,李世波除了在大石桥发现了青铜玉外,在岫岩的苏子沟、丹东的凤城、黑龙江的铁力等地也都发现了青铜玉的存在。

鬼斧神工的四羊方尊、给人以威严与权力联想的克鼎、器形别致的父乙觥……在李世波的玉雕作坊内,记者看到这些古朴、典雅的国宝级文物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李世波介绍说,目前,他的青铜玉雕作品的8个系列已经全部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记者/刘家伟 文/摄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