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国第五 市民感觉没涨那么快
2011-08-04 15:46:13      来源:时代商报 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国家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公布,全国31个省市区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也相继公布。对于百姓而言,最为关心的两项数据无非是人均收入和CPI。记者通过整理发现,除去青海、广西外,其余各省市区城镇收入的增幅均超过10%,全国31个省市区的收入的增速均超过CPI。其中,辽宁省201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到了10038元,增幅达到15.4%,CPI的增幅为5.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数据统计,辽宁城镇人均收入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名第9位,排在其前面的分别为:上海(18382元)浙江(16835元)北京(16236元)江苏(13741元)天津(12861元)福建(12980元)山东(11098)重庆(10383元)。

辽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在全国排在第5位,排在前十位的分别为:海南(19.4%)、安徽(18.2%)、新疆(15.9%)、陕西(15.6%)、辽宁(15.4%)、吉林(15.2%)、四川(14.9%)、山西(14.6%)、重庆(14.3%)、江苏(13.8%),在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了8个。整体上看,中西部地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略高于东部地区,但整体差别不大,都是百分之十几的水平。

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则要明显快于东部省份。11个东部省市中只有辽宁、广东、海南三省的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20%,而20个中西部省市中有14个省的农村收入增速超过了20%。记者王浅

收入增15.4% 辽宁市民为何感觉收入没涨那么快?

今年上半年,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4%,CPI同比增长5.2%,收入“跑赢”了CPI。

而通过数据对比记者注意到,上半年辽宁“钱袋子”增速水平靠前,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5位。15.4%意味着什么?在全国的排名成绩又能说明什么?为何市民感受到物价上涨要比收入快?本报邀请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对此解读。

15.4%的高增幅与基数偏低有关

全国31个省区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而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3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这一增速水平仅次于海南的19.4%、安徽的18.2%、新疆的15.9%、陕西的15.6%,在全国排名第5位。

姜伟指出,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于其他一些发展较快的省份基数偏低,相关部门也相继对我省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过上调。一些工资高的省份由于基数相对高,所以增幅相对就小,而我省基数相对偏低,所以增幅较大,在全国的排名也相对靠前。“15.4%的收入增长率不仅表明了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整体保持较快增长,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也使我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一定的提高,一定程度上也抵挡了CPI上涨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姜伟强调。

收入增速是CPI增速的近3倍

上半年,我省CPI与去年同期比上涨5.2%。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类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从居民的收入水平来看,15.4%的收入增速水平接近物价水平的3倍。

姜伟强调,收入水平增速高出物价增速几倍多,这是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对经济增长来说是好事,这跟相关部门控制物价、提高居民收入是分不开的。这几年,我省GDP的增长都没有超过居民收入,虽然两者没有实现同步,但两者的增长速度还是很接近的。“实际上收入上涨并不如物价上涨明显,有的人确实涨工资了,涨个一百两百的,但是扣税之后发到手里的钱也确实没比涨之前多多少,所以感觉收入‘被增长’了,而CPI上涨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体现在里面,只要哪个环节一涨价,我们肯定能体会到。”姜伟说。

市民为何感觉收入没涨那么快?

市民姜先生介绍,一直都没涨工资,都好几年了,收入一直很固定,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到1600元,按照统计数字,上半年自己的收入“被增长”了。

市民马小姐也说,尽管今年每月给涨了200元的工资,但是感觉涨的还是太少,今年吃穿用买啥都贵,多挣的200元也抵不上每月的多支出。

姜伟指出,今年物价确实高,蔬菜、猪肉价格等都比去年高出不少,尤其是猪肉,市场上最贵的时候瘦肉是十八九块钱一斤,快涨到20元了,去年猪肉多便宜啊,八九块钱一斤,今年一斤猪肉就比去年涨了10块钱,面对物价的上涨,大多数人的收入都被打折了。“多数人感觉收入上涨不明显,这都是很正常的感觉。实际上,统计出来的这个收入水平是全省的一个收入情况,并不是每一个个体的收入水平。”姜伟强调。

来源:时代商报 辽沈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钱小芊:实现中国互联网从大到强转变
2011年中央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在京集体宣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