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80后离婚 父母大多帮倒忙
2011-07-11 15:09:04      来源:大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民政事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离婚率连续7年递增。今年一季度,全国的离婚率达到14.6%,而我市在去年的城市离婚率统计中以31%位列第八。近日,大连出现首批“婚姻医生”,他们将对“生病”的婚姻展开救治。

离婚起因大多为小事

沙河口区一社区育龄妇女家庭近1000个,现在有60余对夫妻离婚,每月登记结婚与离婚的夫妻比例为6:4。社区民事调解专干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夫妻离婚的起因大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夫妻双方都以自我为中心,谁也不肯容忍对方。

大着肚子的妻子和老公在街上吵架,被两个路过的同学看见,觉得丢脸,二话不说,回家两人就决定离了;丈夫在外人缘很好,对别人有求必应,可就是凡事对妻子寸步不让,后来两人因装修房子意见有分歧,离了……该社区民事调解专干说,除了婚外情导致的婚姻破裂外,随着网络的普及,夫妻之间也很容易因为网聊引起误会而产生矛盾甚至提出离婚的,但许多80后夫妻离婚的原因,还都是这些小事。

父母大多帮了倒忙

辽宁国宸律师事务所婚姻专业律师刘春莹说,在她代理的离婚起诉案中,80后小夫妻的离异最令人惋惜,因为他们的父母往往介入过多。

刘律师说,80后离婚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办理离婚多半都是由父母陪同,最终变成了两个家庭的纠纷,导致矛盾升级。“按理说,父母应该给子女的婚姻一定的指导,而现在恰恰相反,他们在给子女们帮倒忙。”

婚姻“生病”先要治

“如果一对冲动的夫妻想要离婚,这时有人上前拉了一把,可能两人就会和好。所以婚姻一旦出现问题,夫妻俩如果感到凭借自己的力量无法解决时,应考虑求助于专业人士。”刘律师说,她虽然也总是对每对来打离婚官司的夫妻进行劝解,但毕竟自己不是专业人士,常有力不从心之感。

据了解,我市去年有30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书。目前他们当中已有五六人准备开始专门从事婚姻家庭咨询。

我市首批“婚姻医生”的出现,意味着那些婚姻出现了病情的夫妻,可以从专业人士那里获得指导。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